「象來了~」 印度簡訊通報系統 保人象平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象來了~」 印度簡訊通報系統 保人象平安

2015年05月05日
本報2015年5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南印度Valparai高原,居民最害怕夜晚與象群不期而遇。

每到傍晚時分,採茶和咖啡園的工人下工後,在業主經營的小鎮領取了口糧,便動身返家。巴士沿路放下工人,剩下的路途,他們必須小心的摸黑走回家。

印度每年約有100頭大象,必須穿越茶園,前往對面的雨林。來源:(Ganesh Raghunathan/Whitley Awards)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象」

「他們都很害怕這段路。要是我我也會很害怕。」當地保育學者Ananda Kumar博士說。

「這段夜路常常發生意外,因為晚上很難看見黑暗中的象群。大象體型太大,注意到人類靠近時,又往往定住不動,看起來像岩石。」

「科學已經證實大象的地域性很強。這裡是牠們的家,只是被長期的開發所剝奪。」Kumar說。他花了10年時間開發簡訊、電視和燈光警示系統,追蹤象群在農園的動向。

Ananda Kumar發明的簡訊警告系統,成功幫助工人們避開象群,安全回家,並於29日在倫敦贏得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惠特萊獎(Whitley Award),獲得35,000英鎊獎金。

堅信「大象還是溫柔的」 發明巧思解決衝突

印度西高止山脈Valparai高原上,跨國公司鏟平221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開始種茶和咖啡。70,000名工人住在這塊清空的土地上,被Anamalai(泰米爾語的「大象之丘」)茂密的森林四面圍住。

也因此,棲息在大象之丘的2,000頭大象,仍然在Valparai高原上的茶園和咖啡園活動。每年約100頭大象會穿越這些農園,前往對面的雨林。

保育學者Ananda Kumar博士,於2015年4月29日贏得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惠特萊獎(Whitley Award)。來源:(Ganesh Raghunathan/Whitley Awards)

一旦大象受到驚嚇或感到威脅,會變得非常危險。在Valparai這個小村落,1994年起已有41人因此死亡。人象衝突每年造成全印度400人和超過100頭大象死亡。

Kumar說,問題在於人們沒發現大象就在一旁。

「41人中有36人不知道大象的位置。如果能事先掌握大象的位置,就能避免意外。大象也會闖入民宅,衝向廚房找食物。人們會在半夜聽到廚房被破壞的聲音。儘管如此,人們仍然願意學著與象共存,而不是驅趕他們。因為印度信仰象神的關係,人們對象還是存在溫柔的印象。」Kumar說。

這個系統在解決人象衝突上的創新和實用性,獲得惠特萊獎評審青睞。10年間,Kumar的警告系統將死亡率從1年3人減少到1年1人,成為全印度解決人象衝突的典範。

印度村民圍觀經過的一隻大象。來源:(Ganesh Raghunathan/Whitley Awards)

人象雙贏 在地社群、政府都支持

警告系統也成立一組衝突反應團隊,在泰米爾納德邦林業部門工作人員和當地線人協助下,當大象穿越平原時追蹤大象動態。Kumar的同事Ganesh(這個名字剛好就是象神的意思)負責透過熱線傳送大象動態。這支熱線每年收到超過1,000個來電,大部分是回報象群位置。

觀察到象群行蹤時,便有簡訊通知位於方圓幾公里內的人們。每天傍晚5點,當地電視廣播象群在高原上的位置。這些警訊也會傳送到各個社區負責操作紅色警示燈的看守員,幫助人們規劃路線並事先警告來訪友人。

「地方社群皆已實施這個系統,政府也正面回應,一起創造人象雙贏的局面。」Kumar說。人們接納與象共存著的哲學,學會將糧食藏好,大象破壞財物的情況也減半了。

象群穿越印度一處茶園。來源:(Ganesh Raghunathan/Whitley Aw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