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不只有六輕! 「野放雲端」小旅行 發掘在地真情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不只有六輕! 「野放雲端」小旅行 發掘在地真情味

2015年05月05日
本報2015年5月5日雲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雲林不只有六輕!在工業污染的天空下,這片肥沃的土地仍然孕育著豐富的生態和人文資產。能不能不再犧牲環境來換GDP?

由台灣永續聯盟主辦,黃金蝙蝠生態館、台西活力海岸、湖本生態合作社、林北卡好等在地團體及社區,加上風尚旅行社共同規劃的「野放雲端,摸蛤幸蝠鳥日子」小旅行,於5月2日~3日展開首梯行程。活動承辦、L-inStyle 風尚旅行故事學院帶路人魏兆廷表示,透過旅行,降低了議題門檻,用輕鬆詼諧、吃喝玩樂的方式,民眾可了解這些都是很「靠近生活」的事,進而能對在地多一份感情和關注。

來雲林住幾晚,品嚐一碗在地生態文化的真誠滋味。圖為龍葵鹹粥,使用當地有機小農所種植的稻米,捨棄殺蟲劑,讓蝙蝠擔任除蟲的好幫手攝影:黃小玲。

陣頭文化響徹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從1700年建立到現在經過許多變革,已具有3百多年的歷史文化,以前廟有私塾才會在各處畫上神話傳說或忠貞愛國故事,除獅、虎、犬以外,最特別的是相傳龍有9個孩子但形態各異,仔細觀察贔屭、螭吻、蒲牢、狻猊、椒圖等5子就在此廟,並有各自的脾性與能力。

本次旅行策劃人暨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張恒嘉說,每年媽祖誕辰前,從農曆正月到3月底北港迎媽祖會湧進幾百萬的進香團人潮。陣頭號角吹響,法會開始前主神進廟會先「清場」,地上要佈滿鞭炮等候點燃,炮聲震撼四起,司法神手持各式法器刑具前進以致妖魔不敢靠近。特別是過年正月炮聲更是24小時不停歇,但隔日必定恢復街道整潔,體會北港鎮民的團結性。

L-inStyle 風尚旅行故事學院帶路人魏兆廷說明,廟的右邊設置庫房,專收富人的捐獻金;左邊設置「貧民診療所」,在醫療昂貴的年代,廟方聘醫生為眾信徒看病,無論所有人得到相同的醫療品質,窮人還能免費取藥。此外還因鐵路阻隔而出現「診療車」巡迴口湖、台西、麥寮等地,這些醫療措施是將信徒的供奉再造福更多人。

黃金蝙蝠生態館  滿足口福更大飽眼「蝠」

黃金蝙蝠常因食用農人噴灑殺蟲劑的昆蟲或老鼠而引發慢性中毒死亡;攝影:黃小玲。張恒嘉指出,一般地瓜種植時會添加「好年冬」,而稻田也會噴灑殺蟲劑,都為了促使量產要毒害偷食的昆蟲或老鼠,吃下昆蟲的蝙蝠就引發慢性中毒而亡。

為此張恒嘉推動有機作物,來保護蝙蝠的生存權利。他在田間放蝙蝠屋,讓蝙蝠每夜到番薯田及稻米田吃昆蟲,目前約有5,000個蝙蝠屋掛於全台各有機農田、學校、國家公園,有機產量雖少賣相也不佳卻營養價值高,更不會威脅蝙蝠生命,讓蝙蝠成為農田守護者。

導覽員沅沅表示,過去蝙蝠被認為是好運的象徵,甚至建築外觀也刻有蝙蝠,並取自五福臨門的同音與含義。因為蝙蝠不會做窩,總是躲藏屋簷隙縫,現在可架設迷你版蝙蝠屋於牆上或樹上供其居住,每間最多可住10多隻。

當地常見的有黃金鼠耳蝠、東亞家蝠、高頭蝠等種類,蝙蝠糞便被稱為「夜明砂」,可當中藥材,也是發現牠所在位置的線索。在黃金蝙蝠生態館見到蝙蝠標本,理解其生態環境受威脅的同時,更能有保護物種的行動力,為還沒有滅絕的蝙蝠提供自然健康的生存環境。

導覽員表示,蝙蝠不會做窩,總是躲藏屋簷隙縫,現在可架設迷你版蝙蝠屋於牆上或樹上供其居住。攝影:黃小玲。

六輕汙染環境  台西海岸逐漸喪失「摸蛤仔」的趣味

周圍如同棋盤的魚塭,猶如迷宮,沒有在地人引導很容易迷路,活力海岸工作協會帶路人廖榮祥指出,從台西北面走往南面,雲林縣由麥寮、台西、四湖、口湖等地沿岸約20公里的海岸線。

踩上沙岸,遠眺麥寮的六輕工業,一共398根冒白煙的大煙囪,汙染了附近的鰻魚苗、蚵仔、文蛤養殖;而且海洋應該是屬於每個人的,自從六輕建立在此,就禁止漁民跨越六輕附近海域,使用權從此屬於六輕。

遠眺麥寮的六輕工業,一共398根冒白煙的大煙囪,汙染了附近的鰻魚苗、蚵仔、文蛤養殖

他說,潮間帶上的物種豐沛,包括公玳、彈塗魚、萬歲大眼蟹、台灣招潮蟹、寄居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凹指招潮蟹等,還當場以小鏟子輕翻沙泥在多處發現赤嘴,因其形狀似蛤,殼緣有紫色而得名,也許花很久時間才挖到幾顆,但摸蛤仔過程相當有趣。為了維護生物多樣性,每個人都應了解海洋汙染的嚴重性。

泥灘地上挖出赤嘴。泥灘地生態豐富,還有許多不同的螃蟹。

物種豐富  瞥見八色鳥身影

用笛子就能吹出八色鳥的叫聲,等候鳥的現身,這項本領令人讚嘆。生態保育志工張景開說,他原是湖本村的八色鳥獵人,小時候就開始用彈弓打鳥,早期缺乏蛋白質,就以鳥為食,還將鳥賣至日本當標本。

民國88年縣政府為了中二高的工程用土,要開採湖本村的砂石,他當時是反陸砂自救會的副會長,經常被恐嚇,輾轉得知八色鳥是我國第二級保育類,就向政府證明此地是八色鳥棲地後,土地才被保留下來。然而民國96年湖山水庫開發已讓棲地受到影響,八色鳥的數量因此銳減。

現在張景開都帶領鳥會、國內外團體來賞八色鳥,當地鳥種豐富,沿途可見繡眼畫眉、綠畫眉、赤翡翠、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山紅頭、紅嘴黑鵯、白頭翁等。而往返途中也見到少量紫斑蝶和鳳蝶,不過主角八色鳥只相見短短幾秒就一飛而過,待5月底繁殖季才更容易看到。

見證「八田與一」日治水利建設奇蹟   現今工業用水引發危機

林北社區偏向客家文化,早期社區營造做出名氣,後來更發現此處有紫斑蝶的蝶道,也因清水溪和濁水溪而演變成農村。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黃秀雲騎著自行車,沿路領隊解說。

她表示,「八卦分水池」是當地最大的分水溝,將水引進後分出給工業、農業、發電業使用。工業用引水道為「六輕」的取水口,全年開啟並沒有擋水;濁幹線是嘉南大圳的農業源頭用水,水閘門已放下讓水小出;平地發電廠的取水口,一座就在雲林,另一座在美濃,因取水口被擋住所以小出。政府總以GDP多寡來判斷給水多寡,秉持「工業第一,農業第二」的原則,但工業所帶來的糧食危機、環境汙染卻遠比GDP來得更重要。

黃秀雲解釋,「二號進水池」是日本人八田與一所蓋的水閘門,也是嘉南大圳用水的源頭,濁水溪的上游為合歡山,在每年端午節前夕水才會最濁。早期八田與一為興建烏山頭水庫,就利用濁水溪的水把圳挖深,通水發電後給烏山頭水庫用,從日本時代一直沿用至今的水利工程讓後代見證不朽的歷史。

兩天一夜親子旅行  自然接觸生態議題

「野放雲端,摸蛤幸蝠鳥日子」是適合親子的行程,魏兆廷表示,在地的生態或文化議題很容易被大眾或媒體忽略,規劃這樣的旅行,能以輕鬆詼諧和吃喝玩樂的方式,讓民眾了解,這些生態議題都很靠近日常生活。

而針對旅費問題,魏兆廷也貼心指出,將來會針對大學生規劃「離題旅行」,費用低但時間拉長為一週,參加者交換專長深入協助地方,暫時性離開原本生活,走訪不一樣的台灣文化,既兼顧休閒娛樂又對維護生態有所貢獻。

而張恒嘉回想,2014下半年開始規劃此生態體驗旅行,並串連多種元素,讓不同世代有機會交流。他認為在操作上不如想像中容易,太過理想會導致事情無法實踐,只能從制度上應付。照經驗來看,完全認同這種生態理念的10人中只會有1人,但仍須透過柔性的生態旅遊來扎根,才能讓更多民眾知道在地議題。

5月2日~6月7日的週末兩天一夜旅程,尚有5個報名梯次;張恒嘉表示,5梯次旅行結束後,會繼續在雲林辦理一日生態之旅,在各方面比較好掌控,實效性、機動性、績效性都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