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竹單車賣到歐美 迦納年輕人脫貧靠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竹單車賣到歐美 迦納年輕人脫貧靠它

2015年05月07日
本報2015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迦納國內就業市場蕭條。6年前剛拿到企管學位的Bernice Dapaah,決定開闢不同於傳統的就業管道。她和一群工程科系學生合作,以當地盛產的竹子打造創新商品──竹單車。

迦納的竹製腳踏車。(來源:jbdodane)

善用竹子 年輕人學做竹單車

Dapaah的靈感來自於國際竹籐組織(INBAR)的計畫,以永續且環保的方式幫助生產者脫離貧窮。「國內失業率很高,我們不想只是跟多數人一樣努力尋找白領工作。我們同時也想要為其他年輕人創造工作機會。」Dapaah說。

於是社會企業「迦納竹單車計畫」就此誕生。總部設於迦納南邊的庫馬西市,受過特別訓練的年輕人以竹子為原料,在這裡生產堅固、輕巧又耐用的腳踏車。這裡生產的腳踏車一般人可負擔得起,是汽車的環保替代品。

另外,原料竹子的生長速度快,製造的氧氣量比其他植物多35%,還能幫助預防土壤侵蝕,解決迦納農民的心頭患。

年輕人自力更生 市場跨足歐、美

計畫團隊製作出第一台原型過後10個月,便贏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10年種子獎,此後更陸續獲得10項國際大獎。除了資金,「種子獎亦提供技術支援、媒體平台,以及協助發展商業計畫。」Dapaah說。

迦納的竹製腳踏車。(來源:jbdodane)竹子腳踏車計畫已賣出超過1000台腳踏車,市場包括歐洲和美國。

在迦納,竹子腳踏車一台售價120美金,比二手鋼材腳踏車貴約40美金,不過Dapaah指出,竹子有許多地方優於鋼材:「竹子的韌性是鋼的5倍,中國用竹子來當鷹架。」此外,竹子腳踏車製程比鋼材腳踏車更環保,因為消耗的能量少得多。

計畫團隊預計每用掉一根竹子,便在土壤劣化地區種回10根。應付訂單需求的同時,更能恢復土壤並緩解氣候變遷。

Dapaah和共同創辦人訓練超過35人製作腳踏車,更在庫馬西以外地區設立兩個新工作坊,雇用超過50位年輕人。每一位經過訓練的員工都能訓練並雇用5到6位新人,因此整個迦納四處都可以小規模地生產腳踏車。

「這個工作最棒的地方,是走進工作坊,看到自己的計畫讓年輕人能自力更生,為他們帶來一點點歡笑。」Dapaah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