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媽祖文化節 倡議環保減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埔里媽祖文化節 倡議環保減空污

2017年04月09日
作者:唐茹蘋(大埔里報記者)

埔里可能會有屬於地方特色的文化節?不讓大甲媽遶境專美於前,埔里天后宮也將於2017年4月15日首度舉辦媽祖文化節, 以「千人行腳 祈福萬人」為活動主軸,並全程以不持香、不燒金紙、不放鞭炮、煙火的步行方式,並使用環保碗筷,邀請居民響應加入行腳行列,讓媽祖文化節成為埔里的文化盛 事,也成為觀光活動的典範。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採用輕量神轎,遶境全程採用步行。(柏原祥 攝)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採用輕量神轎,遶境全程採用步行。柏原祥攝。

埔里天后宮主委陳鏡正表示本次活動雖然從年初發起感覺很倉促,但其實天上聖母早已安排,讓護持會的會長茆晉[日爿羊] 發心促成本次活動,副會長王彩雲議員也擔任神轎班扛轎。陳鏡正說本次活動也邀請埔里地區的宮廟共同參與,唯一的要求就是儘量不開車,且全程不持香、不燒金 紙、不放鞭炮、煙火。

埔里天后宮舉辦媽祖文化節,企業界人士贊助食品級不銹鋼餐具,不製造免洗餐具垃圾。(柏原祥 攝)

埔里天后宮舉辦媽祖文化節,企業界人士贊助食品級不銹鋼餐具,不製造免洗餐具垃圾。柏原祥攝。

有鑑於埔里近年來空污問題相當嚴峻,以及每每遶境時PM2.5往往超標百倍,為減少空污問題,本次活動特別要求不持香、不燒金紙、不放鞭炮、煙火。 主辦單位同時採購2000個304不銹鋼碗筷組,並採購當地的食材,請慈濟志工協助料理當天的蔬食,減少碳排放的目的。當天並由埔里酵素團無限提供環保酵 素,請以工代賑幫忙洗碗,減少水污染。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訴求環保,迎神接駕的鞭炮採用不產生廢氣與紙屑的環保鞭炮。(柏原祥 攝)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訴求環保,迎神接駕的鞭炮採用不產生廢氣與紙屑的環保鞭炮。柏原祥攝。

另外,本次雖然不放煙火與鞭炮,廖志城議員也特別贊助購買兩台環保禮炮,茆晉[日爿羊]出資購買兩台,共有4台環保禮炮可製造出與真實的鞭炮與煙火 幾乎一樣的音效,不用製造空污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廖志城表示各宮廟可將原編列購買鞭炮與煙火的預算拿來寄付,不但可以做功德,還能達成減少空污的效果。 陳鏡正表示本次採購的環保碗筷及環保禮炮,於活動結束後歡迎各單位及宮廟免費借用。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訴求友善環境,連洗碗精也採用埔里環保酵素團自製的酵素洗碗精。(柏原祥 攝)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訴求友善環境,連洗碗精也採用埔里環保酵素團自製的酵素洗碗精。柏原祥攝。

本次活動於4月15日當天上午8點上轎,8點30分起轎。遶境路線從埔里天后宮-鐵山路-崎下-中山路-新圓環-西寧路-南興街-隆生路-南安路- 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舉辦系列活動-和平東路-樹人路-中正路-信義路-中山路-崎下-埔里天后宮。全程約11公里。而在埔里酒廠、埔里鎮農會、 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友山尊爵酒店、台汽西站也會有定點表演活動。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遶境,「報馬仔」的裝扮與配備不但逗趣也有考究。(柏原祥 攝)

埔里天后宮媽祖文化節遶境,「報馬仔」的裝扮與配備不但逗趣也有考究。柏原祥攝。

為了讓遶境更有看頭,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中和城隍會30人舞動的金龍來助陣,還有埔里高工及暨大附中樂儀隊、溪南國小優人神鼓、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的10部電動三輪車、縣農會及鎮農會贊助的四部花車共同參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本次也會有僑生著各國傳統服飾參與遶境,並協助沿路撿拾垃圾。


埔里天后宮舉辦媽祖文化節,不但發揚媽祖慈悲精神,節慶流程也訴求清境家園、團結共好。柏原祥攝。

※ 本文轉載自《大埔里報》,不適用CC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