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錄」走來18年 范欽慧從聲音推環境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錄」走來18年 范欽慧從聲音推環境教育

2015年05月08日
本報2015年5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由台北市政府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合作,5月23日舉辦的「2015台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將邀請三玉國小弦樂團及「野地錄音師」范欽慧擔活動任代言人,以「聲音」闡述今年「生態多樣 台北永續 Our Biodiversity Our Future」的活動主題。

當日除了有兩場不同層面的生態永續講座外,還抽獎贈送范欽慧的親筆簽名書《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

攝影:黃小玲。

首創「台灣聲景協會」 聆聽台北的聲音風景

台灣第一個關注聲音的環保組織「台灣聲景協會」在2015年3月成立,為推動社會教育而成立的平台。創辦人之一范欽慧表示,關注聲音的風景,就稱為「聲景」(Soundscape),包括自然音中的蟲鳴鳥叫、河川水聲、雨風聲等,另一種就是「地景」(Landscape),例如台北市的媽祖遶境的儀式性活動,人所製造出來的聲音。

「台灣聲景協會」現在正推出「聲物狂想曲」系列講座。她認為,台北市各個區域都有獨特的聲音展現,卻是台灣長期教育體制下沒被注重的部分,現代社會進步飛快,聲音多元且複雜,反而封閉人的感官,失去與環境互動的關係,噪音干擾無法讓人心沉靜下來。

尤其台灣鳥類的聲音越來越減少,很可能是這些聲音被某些生物取代,另外像是螽斯、青蛙都是在小時候讓孩子產生記憶跟情感的生命體,一但喪失這樣的羈絆,就會被其他事物取而代之。

能聽見的聲音不光是具有生命的鳥類、昆蟲和鯨豚等,連無生命的台灣海峽也會發出聲音。其中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都是穿越台北市的重要河流,在穿越河域的過程中,聽見時代的脈動和演進。

愛上聲音的世界  范欽慧獨立完成錄音工程

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的范欽慧表示,她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後來成為電台主持人,並在「自然筆記」廣播節目裡與聽眾分享,累積出不少環境聲音,也從此栽進聲音的世界。

她指出,工作階段分成前段錄音跟後段錄音工程,以實境實錄為主,錄音跟照相一樣需要準備器材,主要使用Shot gun及兩個立體麥克風,後段錄音工程也不斷演進,從以前的後製盤帶到現在的電腦。她一人獨立到野地收音,回來後則後製處理,再透過廣播傳遞成果。

聲音教育從閱讀開始──《搶救寂靜:一個野地錄音師的探索之旅》

從1997年錄音到現在,感受深刻是噪音問題。范欽慧發現,聲音教育在台灣是一片空白。當一片森林消失會引起抗議,但聲景消失卻無人察覺。後來受到Gordon Hempton的著作影響,自覺可為聲音教育付出心力,所以成立協會,同時寫下《搶救寂靜》這本有聲書。

各章節有來自台灣全省及離島的聲音,掃描QRcode後就能聆聽,有各種海拔的生物,還涵蓋人文聲景,遠至日本地鐵聲、義大利鐘塔聲也收納其中。

照片范欽慧提供 (1)

台灣得天獨厚的賞音環境正面臨消失 應從聲音教育著手

范欽慧回想,從事聲音紀錄今年將邁入第18年,多年來發現城市及近郊的鳥音越來越少,除了氣候轉變外,主要仍是人為環境迫使物種生活改變,包括都市建築、噪音、光害等因素,讓鳥類多樣性驟降。舉凡人為開發的區域,聲景消失就非常明顯,有些地區則是直接影響物種的改變,還有環境低頻噪音上升與道路開通、高架橋興建有很大關係。例如《搶救寂靜》中有個案例是承德路七段401巷走往關渡宮的路線,有些路段聲音明顯改變,這跟洲美快速道路的架設有莫大關連。

她呼籲,建構聲音教育是很重要的課題,過去人們把大自然的聲音當成某種配樂,沒有機會讓每個人去了解,也就不懂珍惜,對於改變更是無感。當一個森林消失,對一般人來說是景物的毀滅,對她來說卻是失去一段聲景,砍伐樹木後就失去一個自然的「演奏廳」。

范欽慧強調,協會正朝社會教育努力,未來希望推動「寂靜山徑計畫」,期盼林務單位、國家公園都能重視自然聲景的保護,同時讓聲音教育納入環境教育的範疇進而培養孩子的觀念,從教案設計、政策、法規都應從聲音思考,甚至未來國家領導人也要有這方面的視野,從聲音角度來關心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與生物。寂靜可被視為文化資產,亦可喚醒麻木的現代人。但寂靜非無聲,而是自然萬物存在的境界。

她大讚,台灣人很幸福,住在賞「音」的島嶼上,山林野地都很適合聆聽聲音,安全無虞。《搶救寂靜》書中提到台灣有些地方竟可聽見5至6種青蛙的鳴叫聲,反觀夏天的法國南部只能聽見1種蛙聲,凸顯台灣生態的聲音如此豐富。

「聽」絕對是伴隨在「靜」的層面上,過去古人和詩詞都強調「靜」的聆聽,「聽」的文化對現今世代來講已不受重視,所有節慶活動都以熱鬧為主,沒辦法讓人靜下來,大自然具有療癒作用,為自己找回正面的能量,欣賞豐富物種帶來的旋律。

※ 活動詳情:「2015臺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官網(http://7stareco2015.blogspot.tw/)或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