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風雲一海角 金門:湖下一營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四百年風雲一海角 金門:湖下一營區

2015年05月10日
作者:陳秀竹

金門國家公園湖下一營區(W27據點 )在2015年2月11日上午10時正式啟用。圖片引用自:金門國家公園

「湖下一營區」又稱w027據點,是金門早期軍方駐紮、防守金門、烈嶼水道到金城一帶的海岸重要據點,此一營區具有金門地區重要戰地據點特色;營區內碉堡、房舍尚保存完整軍事風貌,內部坑道的設施更是當年國軍部隊以人力所開鑿完成,作為敵情搜查及防禦作戰使用;營區上方衛哨所則可直接瞭望大陸對岸,顯現當時的緊張情勢。

湖下一營區約於民國75至77年,由官兵以金門在地花崗岩為素材,加上大家勠力裂石,以及佐以鋼筋水泥日夜趕工,所建設而成的一個堅固據點。因所處地理位置具特殊性,所以當時日夜大動工程也引來大陸對岸進行夜間偵搜,除趕工外還得加強戒備,時而以50機槍進行驅離射擊,據點周邊更設置釘板(模板加上5公分鐵釘),作為防護,曾有官兵施作鐵工時誤觸釘板受傷導致工程延誤之情形,整建過程可說極為辛苦。

本據點位於金門西北角,鄰近古寧頭,即古寧頭烏沙頭,位置在湖下往慈堤方向直走到底,w027據點為金烈水道起始的第一個據點,與水頭w024據點遙遙相望,為堅守金烈水道的重要戰備位置。據點配置火力主要為90高砲2門,另有75山砲一門、57戰防砲一門、60迫砲兩門、50機槍兩門、T74機槍兩門,於民國88年後增加20機砲一門,據點內另設有514觀測所,並多次擔任90高砲實彈射擊示範,據點當時武器裝備之強大與任務之繁重可想而知。

安全士官桌。一個營區重點位置。 模擬安全士官接到電話紀錄的狀況。圖片來源:金門湖下一營區 W027 據點Facebook粉絲頁

根據金門縣志記載:「烏沙汕:在古寧頭羅星港西偏北,北古寧,東湖下,可泊船避風」,又「明鄭大破清兵處:在古寧頭港外烏沙汕,永曆17年10月19日,鄭經將周全斌,敗清將馬得功於此,是處有斌兵墓。」從這樣的文字記載,證明了400年前,這裡的風雲戰事,風裡彷彿仍嗅得到濃濃的煙硝味。

金門國家公園特別規劃以保留原來風貌的方式,進行整修湖下一營區,並融入藝術、創意手法,以手繪方式呈現當年駐軍守備的狀況,喚起曾於這裡服役的國軍弟兄回憶營區裏的生活點滴。金門國家公園盼曾駐紮此處、或第一次來這裡的遊客,能重溫並感受到這裡的空間溫度。

2015年2月11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湖下一營區(W27據點)啟用典禮。金門國家公園整修過的「湖下一營區」,遊客可從觀測所、作戰室、中山室、寢室等營區內各處牆上生動活潑的彩繪中,想像當年阿兵哥的生活與心境。未來這據點還會有「重裝配備」,也就是當年的主要火力2門90高砲,讓據點更貼近當年的氛圍。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104年2月11日上午10時辦理湖下一營區(W27據點)啟用典禮。攝影:陳秀竹

湖下一營區四周緊臨海岸線,當年兩岸緊張對峙,沙灘退潮仍可看見許多防禦設施軌條砦,現保留成為觀光重要的資產,海岸重重疊疊的地雷均已清除,並由金門縣林務所進行植樹造林復育。這裡擁有大片純淨的沙灘,一處絕佳海岸眺望及觀賞景點;如今神秘面紗揭開,夕陽西下時會是一處吸引遊客駐足賞景、休憩的好景點,歡迎對金門這個曾為前線戰地的小島有興趣的遊客,有機會登島一遊,讓營區以新的面貌和大家分享400年的風雲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