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淑英老師傳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齊淑英老師傳奇

2001年11月30日
作者:蔡旻軒

一身輕便的衣著,一個布背袋,一輛腳踏車,只要有團體、學校需要,她就去演講,透過幻燈片,用熱誠的心,真誠的言語,感動了每一個聽過她演講的人。從花蓮出發到全台灣各地,從大學到中小學、從十來人到兩百多人,齊老師一場場講下去,從不喊累,也從不厭煩。

回憶起,在國外深造十三年,返國後,她特別選上純樸的東部,在慈濟醫院醫學研究中心工作,再任醫學院教職,埋首於實驗室中,卻沒有察覺這塊被譽為台灣最後的淨土,已因水泥廠的東進,而面臨大浩劫。

直到兩年前,她參加東台灣生態保育聯盟,研討瀕臨危機的花蓮環境,才驚覺到嚴重性,而收集資料,深入了解到和平水泥專業區,每年生產二千萬頓的水泥,每年要開山採石灰石、黏土三千多萬噸,這些礦石是採自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將破壞美麗的太魯閣峽谷;製水泥是高耗能源的,所以需建每天燃煤七百多萬公斤的火力發電廠,使用每天約六百四十九萬度的電,並耗掉每天兩千多萬公斤的水,如此豈不是置東部於死地了嗎?所以她義無反顧地站出來反對。

於是她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被推舉為會長,展開維護環境的行動,她一再地告訴大家:台灣目前並不需要年年生產兩千萬頓的水泥,就是在七十年代,經濟起飛及加強國家建設時,水泥的用量也才一千三百萬噸,近年來,水泥的軍用量、公用量都是負成長,建築業的空屋也賣不出去,那麼,大量生產的水泥到哪裡去了?是被製成消波塊,放置海邊。原來水泥是用台灣珍貴的森林、水源、山石、海洋的環境和人民的健康換來的,台灣目前已沒有土地資源可以浪費了!

她以學生理及神經醫學的知識剖析,人是由小分子及電子所構成的身軀,都是來自大自然,而和大自然息息相通,失去了自然的生息,就必會了無生趣,沒有了自然美啟發的心靈,哪會有豐富的想像力呢?哪會有原創型的品牌呢?美麗的太魯閣峽谷是台灣僅存的國際景觀,也是我們心靈的故鄉,就在其旁的和平水泥專業區,年產兩千萬頓的水泥,將使太魯閣峽谷,遭到高破壞、高污染的浩劫,沒有心靈故鄉的人,將在激烈競爭的國際舞台中被淘汰!

去年的暑假,她帶著一群大專學生及重視環保的人士,在神秘谷—太魯閣峽谷最美麗的步道,向每一個遊客敘說:水泥的礦區就在這附近,為了生產水泥,在山區大面積的砍伐森林、開採石灰礦,沒有了森林就沒有潔淨的水源和優美的環境,而且為了生產水泥,政府又在專業區內蓋燃煤的火力發電廠,發電量一百三十二萬千瓦每年需燃煤三十八億公斤,再加上生產水泥需燃煤十七億公斤,所產生的SO2、NOx、CO2、CHx、CO等氣體,會形成酸雨,破壞森林、湖泊、建築物,會增加溫室效應;還有砷、鉛、鎘、水銀等有毒的重金屬,對人體的危害非常的大;再加上電廠需要用水冷卻,所的廢水會比原水溫高十度,長年累月下來,會改變原本的棲息環境和生態。那麼,神秘谷蓊鬱茂密的森林、湛藍澄澈如寶石的溪水,將遭到嚴重的破壞,眼前的美景即將消失,所以齊老師要遊客們好好欣賞,留下美好的回憶,並連署簽名反對興建花蓮水泥廠和燃煤火力發電廠。

這項簽名活動,當時得到很大的迴響,有的遊客帶連署單回去,請他的親戚朋友簽名,有的要帶回學校,給同學簽名,再寄回給老師;有的遊客要將這訊息上網廣為傳播;這項簽名活動也在齊老師的每一場演講時進行,目前仍在持續中,直到達到一定的人數,齊老師要將這份連署書送給立法及各級政府,呼請決策單位:

  1. 嚴肅審慎評估花蓮水泥工業及燃煤火力發電廠的必要性,請考慮對周遭國家公園的森林、溪流、大理石峽谷和蔚藍海岸的破壞。

  2. 請禁止水泥出口並開放水泥進口,台灣已經沒有土地資源可以浪費了。 

齊老師在一場又一場的演講中,一再地告訴大家:人要有理性,也要有感性,更要有心靈的故鄉、美好的環境及充滿大自然的氣息,才能有健康快樂的生活,才能有思考創造的能力,未來如果沒有蓊鬱的森林、潔淨的泉水、豐富的物種,我們會健康快樂嗎?我們的子子孫孫能生存嗎?

這麼一個外表瘦弱的女學者,當她遇到她需全力以赴去處理的大事—搶救太魯閣峽谷時,她毅然地割捨工作、名利,以生命來護衛台灣的最後淨土—花蓮,這樣有大魄力、有大擔當、有大作為的,世上能有幾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