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環境事件簿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2005環境事件簿

2005年12月23日
張岱屏、陳錦彪整理報導(公共電視記者)

2005年底將屆,「我們的島」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合作,檢視這一年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環境事件,舉辦2005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希望能喚起大家對環境事件的重視。這次總共有1000多人參與網路投票,票選結果如下:

 毒鴨蛋  第1名 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水患年年來  第2名 水患來了又缺水 凸顯河川上游水保問題
 禽流感  第3名 禽流感疫情緊張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第4名 台灣捕鮪魚配額被砍
 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第5名 北宜高坪林行控中心管制爭議
 垃圾強制分類  第6名 垃圾強制分類今年開始實施
 海洋頻傳污染  第7名 桃園外海 蘭嶼岸邊皆有事 海事頻傳污染海洋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8名 因應京都議定書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全國能源會議無共識  第9名 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
  嘉南平原大淹水  第10名 海棠颱風侵台 嘉南平原大淹水

今年票選出的環境新聞在議題涵蓋各個層面,包括「公害處理」──13億補償中石化污染受害者;「食品安全」──戴奧辛毒鴨蛋事件;「水土保持與國土復育」──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水源保護與交通便捷之間的衝突」──坪林行控管制爭議;「海洋污染」──桃園外海與蘭嶼油污污染;「全球性的議題」──京都議定書生效、台灣鮪魚配額被砍;「防疫問題」──禽流感疫情緊張;「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等等。

在十大環境新聞中,西南沿海水患、桃園水荒等延續已久的老問題年年入選,顯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大環境下,大家對於國土復育問題的關注。西南沿海低窪地區幾十年來逢雨必淹,除了區域排水工程的問題之外,問題的癥結還是地層下陷,仰賴地下水生存的農漁產業無法轉型,地層下陷持續惡化,就算有8年800億的治水工程,恐怕也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而桃園水荒持續邁入第2年,近百萬居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危機,水庫上游集水區的管理問題仍然呈現多頭馬車的亂象,這問題高居十大新聞的第2名。

在今年3月份,世界銀行組織針對世界各國天然災害風險做了一項評估,台灣被評為最危險的地區之一,70%以上的人同時面對3種以上天然災害的威脅。今後天然災害的衝擊,勢必是我們要面臨最重大的課題。

國土復育問題大  桃園水荒問題  70%的台灣人要同時面對3種以上的天然災害威脅

不管是綠牡蠣、鎘米、含有孔雀石綠的石斑魚,到戴奧辛毒鴨蛋,食品安全亮起紅燈,讓民眾不禁要問:「到底我們還可以吃什麼?」這樣的憂慮也反映在票選結果上──今年6月初在彰化爆發的戴奧辛毒鴨蛋事件,突顯大家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

毒鴨蛋事件爆發至今,已耗費的成本包括環保署的調查報告1億1千多萬、農委會補貼鴨農的8000多萬,將近2億元都由人民買單,更不用提未來鴨農申請國家賠償可能付出的巨大金額。這些用金錢與健康換來的教訓,突顯出過去對於戴奧辛這些毒物管制上的漏洞,也突顯出我們農業生產的敏感區暴露在工業污染下,卻沒有完善的環境監測與預警機制。安心吃飯是基本的人權,冀望在毒鴨蛋事件後,政府的相關法規與政策別再原地踏步,真正做到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含有孔雀石綠的石斑魚,讓養殖漁業亮起紅燈  毒鴨蛋事件已經花費國家將近2億的費用

京都議定書今年2月生效,政府也在今年6月召開第2次全國能源會議,但此次能源會議做出的結論比起7年前第1次能源會議還要更寬鬆,取消了二氧化碳減量的基準年,而八輕與大煉鋼廠等計畫也持續進行,讓環保團體感到相當失望。雖然台灣不是京都議定書的締約國,但忽視京都議定書的結果,對於我國進出口貿易勢必產生重大影響。

台灣一直努力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卻一再忽略作為國際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在大西洋鮪魚配額上被砍一事也是如此。政府單位積極加入世界五個主要的漁業保育委員會,但是漁業主管機關志在參加、疏於管理,而業者也沒有體認到漁業資源是全人類共享,以致過度捕撈而遭受制裁的命運。

在眾多的負面消息之中,唯一一件值得欣慰的,就是環保署宣布,從今年開始包括台北市等10個縣市實施強制垃圾分類,並且從明年1月1日起擴及全台灣實施,違者將處以新台幣1200~6000元的罰鍰。這項措施有超過90%以上的民眾支持。跟4年前相比,在垃圾強制分類實施後,清運垃圾中資源垃圾的比例從44%降到3%,廚餘則從23%下降到13%,顯示垃圾強制分類雖然有成效,但還是有少數民眾將廚餘當成一般垃圾,必須再加強宣導。

全台灣強制垃圾分類  每一個環境事件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2005年每一個環境新聞事件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在2006年,「我們的島」將繼續扮演好看守環境的角色,發掘環境的警訊,也傳遞充滿希望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