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葵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防葵

2001年10月25日
作者、攝影:陳世一

第一次和防葵無意的邂逅,是四年前的夏天,作八斗子漁村觀察時,在忘憂谷西北邊的山坡草原邊緣及岩壁縫上,盛開著無數乳白美麗的花,中間夾有葉形像湯匙、紫色舌狀花和黃色管狀花的匙葉紫菀。

那真是個美好的午后,開滿整個山邊的防葵,就像綠色大地母親的細花蕾絲邊般的溫柔,有的隨風擉動,有的紋風不動,時時要面對穿著藍色西裝、不時露出帥氣白袖口的俊偉大海的無盡挑逗。

防葵又叫防風、日本前胡,高約六、七十公分左右,莖很粗,可能是長在海邊為「防風」發展出的構造吧!二至三回羽狀複葉,每片葉子的前緣都有好像被風吹裂的裂痕,多為三裂,在東北季風盛行的北部、東南部及蘭嶼、綠島等海岸有牠們的身影,葉片破風或也是其適應強風環境的競爭優勢吧!?

牠的花為複繖形花序,還未完全開時,好像許多白色的小星星圍成一個圓圈,精緻而美麗,完全盛開時,看起來很像花椰菜,開花時也常會有金龜子或其它昆蟲在上面吃花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