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懶人包】有拉才有效?減肥商品蘆薈素愛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新聞懶人包

【新聞懶人包】有拉才有效?減肥商品蘆薈素愛超標

2015年05月21日
作者:陳盈竹(本報實習編輯、文化大學新聞系學生)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減肥?據統計台灣一年的減肥藥市場高達10億元,若加上其他減肥產品更是可達1000億元,可見臺灣人減肥風氣極盛。減肥藥品有百百種,個個主打的功能與成分皆不同,蘆薈素就是其中一個效果極佳的成分。蘆薈素主要是從蘆薈的皮抽取出來,是具有幫助排便的效果,但服用過多的蘆薈素容易有腹瀉的情況,進而有脫水、腎衰竭的風險。

蘆薈。攝影:Garry Knight
圖說:蘆薈。攝影:
攝影:Garry Knight/圖片來源:flickr/授權方式:CC BY 2.0

天然蘆薈若去皮使用,蘆薈素含量應會低於國際蘆薈科學協會(IASC)所規定口服蘆薈素含量的10ppm,而據國內法定規定蘆薈為食品原料時,必須完全去皮和標示「孕婦忌食」警語,因為若去皮不完全或加工時的污染、特殊手法純化時,可能會存有多量的蘆薈素。

而作為香料類添加物,僅限於飲料類且限0.1ppm,但若是產品需特別添加蘆薈素,是必須依「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指引」向食品藥物管理署提出事前申請,證明安全無虞才行,政府並未針對食品原料的添加上限訂出標準來規範業者。

殷鑑不遠

去(2014)年,由藝人陶晶瑩所代言的瘦身產品「綠膳纖」因為有多位藝人背書效果,強調其內容是具有保健功能的兒茶素,也含蘆薈萃取物和乳糖等成分,標榜首支「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健康認證之保健食品,全台狂賣60萬盒。卻有消費者吃了之後腹瀉不已,蘋果日報追蹤送驗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與杜弗萊因公司後,發現其蘆薈素含量是國際公認行業標準1770倍,相當於1萬7千ppm。

蘋果日報2014年12月09日報導,衛福部食品查驗科長周珮如表示,若蘆薈素作為食品原料是無限量標準,且業者表示是確實有去皮加工並加註警語,因此無法判別是否違法。業者表示一切都有符合國家規範,並取得健康食品認證(衛部健食字第A00255號),提出蘆薈素不應該要被歸類在化學合成添加物,而是真正天然食品原料。而食藥署在接獲民眾通報後,要求業者先預防性下架,再補提安全性資料做更進一步的評估,後來綠善纖也因提不出相關證明而停售。

舊事重演

不到半年東森新聞2015年05月15日報導食藥署稽查市售10款與綠膳纖一樣添加蘆薈類的減肥產品後發現,其中6項產品中的蘆薈素超過天然背景值,是不符合「蘆薈食品管理」規定以及違反食安法,將依法開罰6萬到2億元,其有台鹽、聯華食品、杏輝藥品、遠東生物科技、船井生醫(醫朵醫學公司)、中美兄弟製藥等知名公司,蘆薈素含量超過天然背景值3000mg/kg的2~11倍之間,不符規定。食藥署表示所有違規產品都已下架、回收及銷毀,而其他批次及尚未投產的蘆薈類商品,在未確認符合「蘆薈食品管理」前,都依食安法第7條第5項之規定,應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等。

法訂10年仍無標準?

民國94年食藥署就已經有公布「蘆薈食品管理」規定,卻沒有在綠善纖上架或任何蘆薈素相關產品販售時主動檢驗含量,在綠膳纖事件前是完全沒有查驗、更沒標準可言,出事後才針對不同季節、不同部位的數十種蘆薈進行實驗,分析出新鮮的去皮天然蘆薈所含有的蘆薈素約為0.002%(20mg/kg),乾燥後約為0.2%至0.3%;而經人工萃取、非天然的蘆薈則可達3000mg/kg,因而訂出天然背景值。

政府對於民眾的食安是完全沒有嚴謹的把關與合宜的裁罰,標準形同虛設。事後還辯解雖然規定中沒有明確的標準,但業者可以參考國內外的文獻資料,應該將蘆薈素含量正在0.1%至6.6%間,輕率的態度根本是罔顧的民眾健康安全。

蘆薈素減肥? 醫師:體重反而上升更快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海宗說,蘆薈素的功能主要是刺激腸胃蠕動,吃多本就會拉肚子,並沒有燃燒脂肪的效果,且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失衡、腎衰竭等,甚至在動物性實驗裡頭發現其有肝腎毒性。但若是攝取蘆薈果肉則可以利用其內含膠狀纖維來延緩人體消化澱粉、脂肪,進而調節與穩定血糖。

若長期食用蘆薈素,不但對減肥無效,一停用反而胖得更快。與其貪圖蘆薈一時的排便效果而影響健康,民眾不如多運動、飲食均衡、攝取膳食纖維與多喝水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