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強制超商捐贈剩食 民間批:治標不治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強制超商捐贈剩食 民間批:治標不治本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高妙嬋編譯;鄒敏惠審校

為了打擊食物浪費,法國政府近期通過立法,賣場將不得丟棄或刻意破壞未售出的食品。相反的,業者必須捐贈給慈善機構或是做為動物飼料。

圖說:超商每天都會有賣不出去的食物。圖片來源:Bob Jagendorf

一年燒掉2百億歐元 食物浪費成國家問題

法國國會舉行匿名投票,以全部同意的壓倒性票數通過立法。不同黨派的國會議員達成共識,可說是難得一見。

據官方估計,法國人每年平均扔掉20到30公斤的食物,其中7公斤甚至完全未拆封,總計全國浪費了2百億歐元。

法國每年浪費的710萬噸食物中,有67%為消費者所丟棄,15%為餐廳,11%為商店。而全世界每年浪費了13億噸的食物。

根據新法案,賣場將不能蓄意破壞未售出的食品。擁有4305平方英尺(相當於400平方米)或是更多的業者,必須在明年7月前與慈善機構簽訂合約,否則將面臨高達7萬5千歐元(相當於255萬台幣)的罰款或是兩年的刑期。

超商倒漂白水 刻意毀壞食物

提出這項法案的法國前食品部長,現任社會黨議員的紀堯姆‧葛洛特(Guillaume Garot)說:「賣場常將漂白劑與仍可食用的食物一起倒進垃圾桶,這個景象實在很令人憤慨。」

近年來,法國媒體大量播報貧窮家庭、學生、失業或是無家可歸的人們經常在半夜偷溜進賣場填飽肚子,靠著垃圾桶中尚未過期、仍可食用的食物過活。

但有些賣場會將扔掉的食品泡在漂白水中,避免有人因為食用裡面的食物後造成食物中毒。而有些賣場則會故意把丟棄的食品集中鎖在倉庫,不讓一般民眾拿取。況且,在賣場覓食並非輕而易舉,你必須從腐爛的水果及垃圾堆中,翻出優格、乳酪塊或是現成的披薩,還要一邊躲警察免得遭到逮捕。

2011年,一位育有6名小孩,在馬賽不二價(Monoprix)超市領最低薪資過活的59歲父親,就因為從垃圾桶裡拿走6顆香瓜和兩顆萵苣,被同事看到後通知保全以偷竊罪抓他,而差點失去工作。

捐出去就沒事? 民團批:法案治標不治本

食物浪費的議題持續之下,法國也出現了各種壓力團體、回收突擊隊,以及「直接覓食」運動。例如Gars’pilleurs──一個源起於里昂的行動團體──其成員會在半夜戴上粗布手套,闖進賣場將食物從廚餘桶拿出後,隔天早晨便在街上分發食物,旨在喚起人們對浪費、貧窮及食物分配的注意。

不過,Gars’pilleurs與其他4個壓力團體在今年初發表聯合聲明,向法國政府提出警告,指出如果只是強迫大賣場將未售出的食品捐給慈善機構,對食物浪費這個問題可能是一個「失敗且危險的解決辦法」。

他們指出,這將會讓賣場業者產生他們已經完成其份內任務的錯覺,然而對食品業生產過剩及食物分配鏈這類更大的議題仍未著手處理。

超商代表:增加慈善團體負擔

代表賣場的商業及分配聯合會(The Fédération du Commerce et de la Distribution)也對這項政策提出譴責。

該組織首長指出,這項法令的目標大錯特錯,由於大賣場只佔了食物浪費量的5%,但卻要被強迫接受這些新規範。他更指出他們早已開始捐贈食物給援救組織,起碼有4500家商店都已經和相關組織簽訂協議了。

法案規定將未售出的食物以目前正在使用的方法捐給慈善團體,但這同時也會造成慈善團體的負擔。因為他們必須從中篩選,以便區隔出壓壞的水果或是已經變質的食物。賣場業者指出,慈善團體現在也因此需要有冷藏設備及載貨卡車,才能處理捐贈的食品。

打擊食物浪費大作戰持續進行

繼今年2月實施的措施──移除生鮮食物上的有效期限,這項法令也規範將在學校及企業中推行有關食物浪費的教育課程。

這些措施都是法國預計在2025年達到食物浪費量減半的目標中的方案。

法國每年浪費的710萬噸食物中,有67%為消費者所丟棄,15%為餐廳,11%為商店。而全世界每年浪費了13億噸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