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不當開發 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觀光滅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對不當開發 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觀光滅縣」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台北訊,實習編輯林非墨整理報導

花蓮縣政府於5月17日重新舉辦「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全縣聽證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阿美族守護聯盟、磯崎部落青年等民間團體同時在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強調此次聽證會沒有召開預備聽證、未採用公正第三方主持人、未有雙方辯論過程,不符合行政程序法中的規範,無法確實反映民意,並質疑在整體方案規劃報告中,仍有不少令人詬病之處,尤其缺乏對遊客人數的管制,恐對花蓮縣帶來傷害。

花蓮原住民與環保團體聯合於花蓮縣政府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圖說:花蓮原住民與環保團體聯合於花蓮縣政府召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按照規劃案的觀光目標人次,108年遊客量可能逼近1800萬,平均一天4萬8千人次,當地環境恐怕無法負荷。今年三月就曾爆出花蓮遭陸客團佔領,造成大學外宿學生沒容身之處的例子,顯示縣政府完全缺乏總量管制思維。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指出,報告書中有14項計畫準備要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上大興土木,另外有8項計畫要請族人在新建的空間中表磯崎部落青年反對山海劇場聲明稿 104517日)

磯崎部落青年針對「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在磯崎部落興建山海劇場發表聲明如下:

  • 山海劇場規劃不符合部落在地需求

「花蓮縣第一期(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山海劇場已在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港口、立德等遭到在地族人抵制,原因不外乎政府規劃無視在地真正需求空降規劃、土地徵收爭議和說明會流程不透明等。如今空降到磯崎,僅是重複荒謬的政策和流程。花蓮縣政府對十年四百億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在第一期,六十項計畫僅十三項獲得補助,爭取到的經費也比鄰近的台東縣少許多;但縣府不知檢討,本次第二期規劃仍是推出失去地方脈絡、一昧想要開發的大建設。

  • 磯崎海水浴場已是失敗先例,族人對OT餘悸猶存

當年興建磯崎海水浴場,承諾為部落帶來經濟發展,但實際上委外經營,部落無力對抗外來財團和協會的勢力,無法取得主導權,族人僅能受雇,淪為斂財工具,而且每經轉手工資就更低,如今部落僅有一人受雇為救生員。部落沒有實質上獲得海水浴場經營的實質回饋,得利的總是外來者。如今山海劇場以OT處理,擬以文化藝術基金會管理,並沒有保障在地經營,只是重演政府在部落興建大型設施委外經營糟蹋部落的戲碼。

  • 部落說明會決議不足以反應部落意見

山海劇場的說明會在部落,總共開了三次,但僅有部落少數人獲得通知和出席本案土地徵收最關鍵的地主也都沒有出席,這樣的說明會的結論,不符合程序正義,也不足以反應磯崎部落的意見。

  • 磯崎國小所在地疑有遺跡

山海劇場規劃地包含已經廢校的磯崎國小,該處疑有日式神社遺跡,在未經專家鑑定前,恐有破壞花東歷史的珍貴證據之嫌。

  • 在地青年對部落未來已有完整想像並正在落實中

山海劇場所預期的大量團客,無法為部落帶來實質效益,僅會留下污染和破壞。磯崎在地觀光已有部落青年主導經營,推動堅持使用在地食材、由在地人烹煮食物的部落廚房、部落深度旅遊及導覽、部落閒置空間活化及改造成住宿空間等。如此才能讓遊客小團小團的走進部落,真正體驗部落的文化,讓整個部落都受益,而不是只圖利特定人士。

根據以上反對理由,對山海劇場在磯崎部落興建一案提出以下訴求:

  1. 海岸法於今年2月公告實施,強烈要求,在花蓮縣政府尚未完成劃設海岸保護區前,不應開發。
  2. 要求花蓮縣政府依原基法第21條保障部落基本程序正義,於「花蓮縣第二期(105­108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劃開發前,應自行檢討及修正,在未與相關部落族人達成有效之實質溝通前,主動撤回該開發案以維繫族人相關土地權益。
  3. 我們需要尊重部落生活與文化主體的在地型態觀光發展,拒絕未考量部落環境文化衝擊的大型園區,確保族群與生態完整性。
  4. 活化現有閒置空間,而不是拆掉磯崎國小,再蓋三層樓建築。
  5. 若一定要興建山海劇場,部落的發展應由部落主導,族人不應只能被動等待硬體興建,要在興建前有參與規劃的空間,在OT過程中享有優先參與權,以確保部落族人的在地生存和生活權利。

演傳統舞蹈娛樂遊客,完全不顧歷史脈絡與地方文化的內涵,不但無法提升地方經濟,還將對部落的傳統文化和環境造成巨大衝擊,政府不該帶頭消費珍貴傳統文化,再一昧將土地問題推給中央及法律。

磯崎部落青年也提出要求縣政府在開發前應與部落確實溝通,遵守程序正義、拒絕對環境帶來衝擊的大型園區、劃設海岸保護區、活化現有空間、讓部落在OT過程中享有優先參與權等訴求。

磯崎部落青年Emas說明山海劇場問題。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圖說:磯崎部落青年Emas說明山海劇場問題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他們對綜合發展實施方案中的「興建山海劇場」發表反對聲明,指出山海劇場的規劃無視在地真正需求,土地徵收爭議和說明會流程亦不透明,早已在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港口、立德等遭到在地族人抵制,如今卻空降到磯崎,重複荒謬的政策和流程。

磯崎部落青年以磯崎海水浴場為例,表示當初承諾為部落帶來經濟發展,實際上卻委外經營,部落無力對抗外來財團和協會的勢力,族人僅能受雇,淪為斂財工具,而且每經轉手工資就更低,如今部落僅一人受雇為救生員。部落沒有實質上獲得海水浴場經營的實質回饋,僅有外來者得利,如金山海劇的的規劃,只是重蹈覆轍。

磯崎的在地觀光,如今已有部落青年主導經營,推動堅持使用在地食材、由在地人烹煮食物的部落廚房、部落深度旅遊及導覽、部落閒置空間活化及改造成住宿空間等。希望能讓遊客以小團的方式走進部落,真正體驗部落的文化,為整個部落帶來利益,而不是只圖利特定人士。

記者會最後聲明表示,希望花東基金能著重在提升軟體、人才培育,改善偏鄉醫療條件及教育資源不足等問題上,而非只有觀光開發、消費原民文化和拓寬馬路,才能順利爭取到10年400億的基金,讓地方發展真正邁向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