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境外再處理又偷跑? 環團:內定廠商AREVA將破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境外再處理又偷跑? 環團:內定廠商AREVA將破產

2015年05月28日
本報2015年5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公司原計畫在年初進行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棒海外處理的招標案,但因遭批違反預算法等爭議而緊急喊停,但近期卻又傳出風聲,可能趁著6月中旬立院會期結束前再次闖關。28日上午,多個民間團體前往台電大樓門外抗議,不但重申此舉造成核污染、核武擴散而面臨國際爭議,且內定要接手的法核工大廠AREVA近10年接不到再處理工程訂單,近年虧損連連,近4年總虧損已達78.5億歐元(約2600多億台幣),只怕將是下一個錢坑。

DSC_1247~2
環團前往台電大樓,反對核廢境外再處理,直稱花大錢不消災,卻惹國際惡名。攝影:賴品瑀

台電計畫以112.57億元的經費,要將核一二廠所製造的部分核廢料進行境外再處理,並在今年2月過年前上網公告,但由於此舉違反預算法的,立院經濟委員會要求在核後端處理基金預算通過前不得招標,經濟部與台電也在4月時喊停,但近日卻傳出台電積極遊說立院在本會期通過預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主婦聯盟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民間團體指出,核廢輸出在國際上有極大的環境風險與爭議,運輸沿線與核電廠周遭的居民都面臨危險,另有遭受恐怖攻擊、核武擴散的隱憂,此舉將讓台灣在國際上蒙上惡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徐詩雅指出,目前有再進行再處理的國家不若台電所指稱的「有很多」,其實僅有法、英、俄羅斯,且英國正在準備關廠,俄羅斯的規模小、且有製造核武的疑慮受美國壓力,因此幾乎可說只有法國的AREVA核工集團的再處理廠「La Hague」符合大型、仍在商轉的條件,是唯一可能參與投標的廠商。

DSC_1250~2~2
徐詩雅引AREVA財報,指出該公司破產在即,若與其合作,恐又是錢坑。攝影:賴品瑀

徐詩雅表示,由於目前各國都不再進行核廢再處理,AREVA集團近10年都沒有接到再處理的訂單,包括瑞士、比利時、日本、荷蘭等國,都不再送核廢料到AREVA,也無任何合約的更新,因此可由從該集團公佈的財報上發現,他們已虧損了50億歐元,且近4年連續虧損,4年來總計達78.5億歐元,幾乎瀕臨破產邊緣。

徐詩雅指出,AREVA財務出現困難,國際媒體都已大幅報導,該公司資本額36億目前卻有47億的負債,若台灣與其簽訂合約,是否會面臨不斷追加經費等風險,台電有必要跟大眾解釋清楚,綠盟秘書長崔愫欣更表示,核四之所以會是現在的「錢坑」,也就是因為與財務有狀況的公司合作,實在殷鑑不遠。

由於法國的「放射性廢料與物質永許管理相關計畫法」明訂禁止法國境內存放來自外國的核廢料,與來自外國的經再處理所產生核廢料。因此民間團體質疑,因此就算花了大錢送出國,20年內台灣還是得面臨覓無永久貯存場址的問題。

徐詩雅更指出,台灣這次要拿出113億要處理的核廢料,僅是核一二廠所製造的核廢料總數約8%而已,因此很明顯的並非真的是要為了處理核廢料,而是要清出一些空間,讓核一二廠繼續延役罷了。據了解,原能會及台電內部亦有部分意見,認為既然這次境外再處理為的是繼續發核電,那麼要求以核後端處理基金來支付其實也並不合理。因此民間團體認為台電現在面臨無能力卻又心急的窘境,簡直如要求「給我毒品我才要進勒戒所」的毒癮者,因此痛批台電「無力處理核廢就沒資格再發核電。」

民間團體更預告,下週二將邀請法國核安專家Yves Marignac來台參與立院公聽會,並舉辦「揭穿核廢境外再處理大騙局」演講,歡迎民眾到場瞭解核廢再處理有何核安危機。

公督盟執行長表示,依法立院預算應在每年的11月審完次年預算,但今年的預算中,包括此案涉及的核後端處理基金等預算,卻是至今都沒有審完,且多年來皆是如此荒謬的狀況,因此不只此案不能這樣「偷跑」、「偷渡」,還有更多的國會審查都需要更多民眾的監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