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應-潛水夫病 | 環境資訊中心

適應-潛水夫病

2001年09月05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

有些鯨類,特別是抹香鯨,會潛到很深的海裡,常超過2000公尺,甚至達3000公尺,而此時牠們會受到很大的壓力,但為何不會得到潛水夫病。



長久以來,鯨類被認為不會有此問題,是因為牠們不是像潛水夫一樣呼吸壓縮空氣,當人潛水時,可以無限地供給壓縮空氣,而當深度增加,水壓也增加,氮氣溶在血中的體積減少。而潛水夫病則是再上升時形成的,上升的減壓,會使得溶在血和組織中的氮氣釋放出來,而肺則無法即時除去這些氮,使得血和組織生出小泡,這種情形就像汽水開瓶後,內部壓力降低,使CO2冒出形成泡沫。



另一方面,鯨類是一次呼吸的潛水者,潛水時體內只有肺及呼吸道中的空氣,故相對只有較少的氮氣溶在水中及組織,所以被認為較不會產生潛水夫病。



然而在最新的研究發現,即使無壓縮空氣,當快速的減少深度時,也會產生潛水夫病,即所知的Taravana症候群,這種現象是在玻里尼西亞的Tuamotu群島的潛水夫中觀察到的,這是牽涉到中樞神經的症狀,很像是潛水夫病。而在1960年代,做了一個有關潛水的實驗,在5個小時中,做了60次的潛水,每次潛出20公尺深,一次停留2分鐘,這時即會產生潛水夫病的症狀。而將潛水夫移到壓縮室後,症狀很快便消失。而鯨類是如何避免呢﹖鯨類潛水的頻度很高,深度大約20公尺,且待得比2分鐘久,這個問題至今尚未能完全解答。

本文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