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都市的「野」孩子留一片綠洲:倫敦卡姆利街自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為都市的「野」孩子留一片綠洲:倫敦卡姆利街自然公園

2015年07月15日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英國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信託組織,其中,「倫敦野生物信託」(London Wildlife Trust,簡稱LWT)以保護倫敦野生物棲地為主要目的。該信託組織成立於1981年,是「英國野生物信託」(The Wildlife Trusts)的47個聯盟成員之一。


卡姆利街自然公園入口。圖片來源:LoopZilla。CC BY-SA 2.5

雖然倫敦是一個高度都市化的地區,但仍保有許多綠地空間供野生物生存,在面對現今許多對自然環境不利的衝擊,包含氣候變遷、經濟衰退、環境污染等,「倫敦野生物信託」仍致力於保障倫敦市民及倫敦野生物們的生存權。其主要任務為:

  1. 積極爭取以保護倫敦野生物及自然空間;

  2. 促進、激發並協助倫敦人對在地環境的瞭解;

  3. 與在地夥伴合作,以高標準來為野生物管理土地;

  4. 提升公眾覺知並影響政策決定者,以倫敦野生物及自然空間還有民眾的親近權為考量,來做明智決定。


公園內的步道皆以自然物為素材,以增加野生物生活的空間。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從1992年世界各國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各國簽訂了「生物多樣性公約」,1994年英國也依此公約完成了該國的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此行動方案也層層落實於各地方政府及相關的保育團體,包含「倫敦野生物信託」在大倫敦地區總共經營管理40個都市型自然保護區,也是依生物多樣性行動方案的策略與規定在執行。

在這40個自然保護區裡,僅有少部份為「倫敦野生物信託」自有的資產,其中大部份為地方政府或是其它公司所擁有,但以簽訂租約或是委由「倫敦野生物信託」來經營管理。雖然受限於經營策略及經濟條件,「倫敦野生物信託」較不傾向主動購地做為自然保護區,而是積極探尋合作夥伴與機會來增加保護區的面積。

以下將介紹由「倫敦野生物信託」所經營管理的卡姆利街自然公園(Camley Street Natural Park)。

鄰避荒地變身野生物樂園

卡姆利街自然公園位於倫敦市中心的國王十字區(King's Cross),其在攝政運河(Regent's Canal )畔,並緊鄰十分重要的聖潘可拉斯車站(St. Pancras Station)──歐洲之星列車的發車站旁,形成一邊是火車鐵道,另一邊是運河的景象。


自然公園的一側是攝政運河。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這塊土地在17世紀時還是一塊林地,18世紀則因為工業快速發展,闢建了運河來運送物資,接著鐵路也出現,而這裡則成了煤礦的放置場。這煤礦的放置場,隨著工業没落,在 1970年左右就廢棄了,一直到1981年此處曾計畫改建為大貨車停車場,但由「倫敦野生物信託」成功阻擋下來,於是大倫敦議會出面決議徵收這塊土地並做為自然保護區,同時交由「倫敦野生物信託」經營管理。自1985年管理至今已30年,面積有0.8公頃,主要是做為野生物的庇護所及環境教育的場域。

雖然面積只有0.8公頃大,但這裡擁有多樣的棲地環境,例如池塘、草地及樹林,是一個吸引昆蟲、鳥類及兩生爬蟲類生活的地點,甚至有6種哺乳類動物在此生活,此外也有300多種的植物。

孩子的戶外學習教室 大人的紓壓聖地


卡姆利街自然公園的一角,在這裡人們可以暫時逃離都市的壓力。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卡姆利街自然公園每年約有15,000至20,000的造訪人次,讓年輕人透過課程或擔任志工來接受自然教育。許多研究顯示,孩子走出戶外,透過在自然中學習可以增進其學習動力及成效,而這些戶外教育課程有助於提昇學生的學業成就及未來的就業。而都市自然公園除了提供野生物生存的庇護所之外,也是孩童們最好的教育場域。「倫敦野生物信託」也與地方學校合作,提供環境教育課程,讓學生可以在這裡體驗自然,玩泥巴及搜尋野生物。

對於大人們,卡姆利街自然公園形成一重要的綠帶,可有效減少都市的噪音,只要幾分鐘的交通時間,即可從繁忙的都市壓力中逃出,在這裡喘口氣並找到令人驚奇的倫敦野生物,甚至可以學習園藝木工等新的技能,「倫敦野生物信託」讓卡姆利街自然公園也成為另類的社區學習中心。

不容忽視的生態經濟價值

英國的顧問公司曾為卡姆利街自然公園計算其生態系統服務的經濟價值,結果大約每年有28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3千萬元)。所謂「生態系統服務的經濟價值」是指在生態系統中,人類直接或間接謀取的所有福利。該顧問公司的報告指出,在為卡姆利街自然公園所算出的經濟價值上,大部份的產值是來自於社會文化服務層面上,特別有3點:

  1. 增加當地房地產市場;

  2. 帶動在地人及社區的志願服務及就業市場;

  3. 增加遊客在當地消費的意願及機會。

而更多價值則是目前尚無法以金錢來衡量的,包含:永續都市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調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減少污染、管理病害及蟲害、增加植物授粉率、水質調節及過濾、娛樂及美感的體驗、提供當地文化及藝術的基底、有益居民及訪客的休閒及健康、教育及認知能力的發展等。

沒有界限的綠色空間

卡姆利街自然公園雖然僅有0.8公頃大,卻有效的為都市野生物提供重要庇護所,可是「倫敦野生物信託」並不將能量限縮於有限面積的自然保護區內,同時也致力於在都市裡為綠色空間爭取各式出現的可能性,除了長期一直推動的「庭院打造生命倫敦(Garden for Living London)」計畫,號召倫敦300萬座私人庭院加入行動,讓自家後院也成為野生物保護地之外,卡姆利街自然公園現在也參與了倫敦的Capital Growth行動計畫,擔任肯頓市(Candem)的地區召集人,協助市民在城市裡增加農地面積,種植可食植物。綠色空間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不因都市生活而疏離,反而更加緊密,也讓都市生活充滿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