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工廠致癌含氯溶劑 汙染4.5公頃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家工廠致癌含氯溶劑 汙染4.5公頃土地

2015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6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由時報》今(7日)報導,環保署委外調查,發現新竹、桃園、苗栗、彰化共9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達4.5公頃。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表示,這9家列為控制場址的工廠,已經有3家包括華淵電機、錦明實業及劦呈公司,經縣市政府評估可能嚴重危害環境,經由環保署審核並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另外還有兩家在審核當中,所有污染行為都要由該工廠負起整治責任。

環保署是針對國內使用含氯溶劑工廠,選取100家仍在運作工廠所做調查,這些工廠均為使用含氯有機溶劑作為表面清洗脫脂劑,很多早期是使用目前已列管第一類毒化物會致癌的三氯乙烯作為表面清洗劑,且部分工廠含氯廢液未有妥善處理紀錄,或將清洗後廢液納入廢 廠處理者,或設施、管線老舊或地下型式,導致地下水遭到污染。其中以錦明的三氯乙烯濃度超標8900倍最高,其次為慶川公司達到69.6倍。

土基會說,去年7月調查報告出爐後,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物濃度達管制標準的工廠範圍,都由縣市政府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並由地方政府初步評估可能嚴重危害環境者,再由環保署審核並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目前這些污染廠商,僅剩浤達一家還持有三氯乙烯使用許可,其他都已在過去10年間已陸續變更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