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大甲溪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哭泣的大甲溪 (上)

2001年10月29日
作者:江翠娥 (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環保組組長)

橫貫公路谷關以東原是古木參天,鬱鬱蒼蒼的原始林,孕育著無數珍貴的動植物。大甲溪發源於重山峻嶺中的中央山脈,沿途依偎著山谷,自東而西,婉延流轉,從東勢以降開始進入西部平原。沿岸原本景色宜人,河水清澈見底,孕育豐沛之生命,魚兒嬉戲,鳥兒自在飛翔。但經過近五十年來的人為開發,山河慘遭蹂躪而變色,災變連連,生命肅穆寂寥,大甲溪不免暗自悲泣!讓我們來翻開大甲溪之一頁滄桑史。

追根究底,四十年代政府為了安排退役榮民之出路而開發中橫是厄運的起始,之後又相繼開發了武陵、梨山、福壽農場,使情況更加惡化。接下來民眾亦有樣學樣,陸續挺進,向天搶地、濫墾、超限利用等惡行接踵而來。特別是在梨山地區,果農毫無節制的使用肥料、農藥,家庭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遊客大量拋棄垃圾,致使德基水庫嚴重污染,庫水一直呈醬色般,嚴重之優養化持續數十年無法恢復,影響中部地區飲用水質之安全。直至九二一大地震後,橫貫公路交通中斷,遊客驟減,農場品難以外運,果農生產意願驟降,污染情況方稍有改善。鑑於過往之慘痛經驗,許多學者、保育團體因而力主封山,更積極敦促政府收回超限利用地,讓這片大地真正休生養息,復育成林。

橫貫公路之開發,造成沿線邊坡不穩,路基失衡,921大地震震落了為數龐大的土石,堆積於邊坡、野溪與大甲溪谷,總共估計約為二十至三十億立方米,沿線的五個壩體,即青山、谷關、天倫、馬鞍及石岡壩,無一不受淤積威脅。桃芝颱風來襲,大甲溪河谷又抬高約10公尺,整個谷關電廠隨之泡湯,天倫電廠亦無法倖免,報載復建經費估計約需66億元,台電且信誓旦旦一定要重建。在經濟不景氣,產業外移,用電量逐年降低的情況下,我們認為無必要為了一個佔全國發電總量才0.7﹪的一個小廠編列巨資重建,更無必要於石岡壩上游再花費百億元興建一座攔河堰,等著淤塞,自找麻煩。

在過往公權力不彰之時代,沿岸各鄉鎮公所公然將垃圾倒於山谷、或直接掩埋於河床。肩負督導之責的台中縣府也一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九二一地震災後各鄉鎮公所當然更無視於法律之存在,不僅將龐大之建築廢棄物,甚且混水摸魚將一般家庭垃圾、焚化爐灰渣等,棄置於大甲溪沿線及其支流之山谷或河床,總共有十幾場,其中近半數產生悶燒。稍具環保知識的人都知道,廢棄物在開放性空間悶燒所產生的毒物如戴奧辛等,是千、萬倍於焚化爐產生者,身負重責的環保公部門,難道不知其害?為此,八十九年九月吾等結合靜宜大學之學者、幾個環保團體,帶著萬人連署抗議書,到台中縣環保局參加有關會議時,局長態度異常惡劣,不自知已嚴重違法,卻視我們如同刁民,要我們拿出污染的證據來,當下讓我們體會到地方政府根本只是想掩蓋問題而已,並無一絲解決問題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