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黑猩猩也愛小酌 科學家盼解人類嗜酒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生黑猩猩也愛小酌 科學家盼解人類嗜酒之謎

2015年06月17日
本報2015年6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皇家學會的科學家,首次在野外觀察到猿類「長期且反覆攝食酒精」的證據──一群愛喝酒的黑猩猩。研究作者認為,牠們身上可能藏有人類嗜酒的秘密。

Tambako the Jaguar
研究發現,黑猩猩也愛小酌。圖片來源:Tambako the Jaguar(CC BY-ND 2.0)

科學家在西非幾內亞博蘇城觀察野生黑猩猩長達17年。這些黑猩猩會把葉子揉成類似海綿的工具,汲取發酵的棕櫚汁來喝。

研究指出,儘管酒精濃度高達6.9%,相當於烈麥酒,黑猩猩仍常常大量飲用。

研究作者表示,這顯示西非現存猿類和現代人的共同祖先均「不排斥含有酒精的食物」,而這份研究也開啟了「醉猴理論」的進一步驗證。根據「醉猴理論」,人類對酒的嗜好可能來自靈長類祖先食用成熟發酵果實的習慣。

研究「野生黑猩猩的酒器:葉子海綿」(Tools to tipple: ethanol ingestion by wild chimpanzees using leaf-sponges)的學者在1995至2012年間,觀察到13隻黑猩猩飲用發酵棕櫚汁51次。

研究作者之一、牛津布魯克斯大學Kimberley Hockings博士表示:「博蘇有些黑猩猩喝下大量乙醇,並表現出類似酒醉的行為特徵。我們的研究人員不常搜集到接觸酒精前後的行為差異資訊,但有些喝下發酵棕櫚汁的黑猩猩會直接醉倒。」

研究指出,酒醉現象發生在不同月份、一天之中的不同時間,但沒有證據顯示黑猩猩特別偏好在晚上飲用發酵棕櫚汁。黑猩猩喝下的酒精量在為2.5至84毫升之間,公母猩猩之間沒有差異。

專家認為,這些野外黑猩猩的飲酒行為,和加勒比海外來種綠猴搶奪遊客雞尾酒的行為不同,不是受人類飲酒行為影響而產生。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