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國民信託 依法保護自然文化襲產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斐濟國民信託 依法保護自然文化襲產

2015年06月17日
作者: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斐濟是個生物多樣且獨特的國家,超過半數的植物和鳥類是斐濟特有種。斐濟國民信託於1970年由政府設立斐濟國民信託法而成立,是個致力於保存全國的自然及文化襲產的非政府組織,積極搶救斐濟消失中的野生物種以及傳統文化的價值,也是南太平洋地區唯一的國民信託組織。

斐濟國民信託目前管理14個地點,其中5個是自然襲產,4個文化襲產,以及另外5個則是社區保育計畫。

斐濟海灘。攝影:tpsdave。圖片來源:pixabay。CC0

存在18世紀時內陸居民為了躲避戰亂,紛紛逃到沿海地區,在蘇瓦半島建造了800多個防禦用的環狀溝渠,但大多數都沒能在現代化的開發下保留下來,僅存的也都面臨破壞的威脅。因此,斐濟國民信託在1983年時取得Laucala海灘物業,成立歷史保留區,保存下一對難得一見的緊鄰彼此的雙環狀溝渠以及文化的遺跡。

在國民信託管理下的Laucala海灘的雙環狀溝渠曾經維持低度運作,僅有低度清理維護,也因此保留了未受干擾的生態環境;近幾年斐濟國民信託和斐濟博物館、Laucala海灘永續協會等組織,合作進行考古研究調查、修復,並發展當地以社區為本的生態旅遊,預計在不遠的將來能夠對大眾開放。這些工作,除了確保斐濟的自然及文化襲產可以被恆久保存,也希望能為國內其他處在低度營運狀態的場址提供永續經營管理的範例。

斐濟冠鬣蜥是斐濟的特有種,現在僅能在斐濟300多個島中的10座島上存在,這其中之一就是Yadua Taba島。Yadua Taba於1979年時被發現有冠鬣蜥生活於其上,斐濟國民信託隔年即在此成立斐濟第一個野生物保護區,也是斐濟唯一的島嶼野生物保護區。

斐濟冠鬣蜥。攝影:Benjamint444。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CC-BY-SA-3.0
斐濟冠鬣蜥。攝影:Benjamint444。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CC-BY-SA-3.0 

這個無人居住的島嶼有著全世界最大也最穩定的斐濟冠鬣蜥族群,保護區使鬣蜥棲息的旱林免受破壞,提供被IUCN列為極度瀕危的冠鬣蜥存續下去的機會;訪客欲進入保護區會受到國民信託嚴格的限制,國民信託也積極進行外來種防治的研究及保育工作,盡可能減少鬣蜥面對的威脅。2008年,斐濟國民信託也和世界野生物基金會WWF合作,開始標記及保育海龜。

Levuka是斐濟的第一個首都及現代都市,約在1820年時由歐洲征服者建立,1970年代晚期保存古城的聲浪開始浮現,2013年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Levuka列為世界襲產。1979年時,國民信託受贈3棟房產,在2002年時開始將其中兩間做為社區中心經營,內有博物館、圖書室、工藝品中心、幼稚園、集會中心。

1890年代的Levuka。圖片來源:斐濟國民信託。
現在的Levuka。圖片來源:斐濟國民信託。
 
1890年代的Levuka。圖片來源:斐濟國民信託。

除了在營運社區中心,舉辦圖書館周等學童活動;國民信託也對Levuka城中其他建築的修繕有提供諮詢的權利及義務,在2013到2014年間,斐濟國民信託和國際國民信託組織合作,安排有形文化襲產專家駐點,進行房舍保存狀態普查並提供屋主修繕的建議。市議會有權要求未經許可的修繕作業停工,國民信託的專家則仔細地移除多年來被覆上的一層一層油漆,考究出最早的塗層顏色,以提供屋主重新上漆時的選色建議,讓房舍能重現原貌。

斐濟國民信託的專家仔細研究老建築的油漆塗層以提供能呈現原貌的修繕建議。圖片來源:斐濟國民信託。

斐濟國民信託還受Garrick家族捐贈管理了429公頃大的Garrick森林保護區、二戰時期的Momi機關炮組,也管理了斐濟的第一個國家公園──Sigatoka沙丘,並和Gau、Bouma、Kadavu、Koroyanitu等社區合作經營管理當地的襲產公園,提供訪客體驗斐濟的歷史步道,追隨第一批到達斐濟的祖先進入內陸的腳步,或生態旅遊導覽的經驗。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