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草鴞 全台中止30年滅鼠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草鴞 全台中止30年滅鼠行動

2015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6月2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瀕危一級保育類草鴞全台不到百隻,高市野鳥學會發現草鴞一度誤食中毒老鼠消失,近年來又現蹤高市繁殖,2015年幼雛更成功離巢,鳥會發起搶救行動,農委會將自2015年起取消實施30多年的全國滅鼠活動,回歸農民自主管理,兼顧生態與生產平衡,邁向新的里程碑。

高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說,草鴞因主食是老鼠,又是唯一地面築巢的貓頭鷹,生存威脅大,曾出沒旗山等區,於中寮山發現棲息地,一度因誤食中毒老鼠消失,近年來又現蹤繁殖,2015年更發現2個鳥巢各有3隻幼雛成功離巢,鳥會發起搶救行動,讓草鴞能平安長大。

防檢局技正邱安隆指出,未來回歸農民自主管理,由縣市政府自行決定投藥,避開鳥類繁殖季節,以免鳥類誤食中毒老鼠,又能協助農民防治鼠害,兼顧生態與生產平衡,更友善自然環境,共創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