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台北」待改善 倪重華半年政績遭批不及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文化台北」待改善 倪重華半年政績遭批不及格

2015年06月25日
本報2015年6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柯市府上任半年,雖然五大案打得火熱,但熱心文化資產保存的公民團體檢視政績,認為多起古蹟、歷史建物仍遭受開發衝擊,說好的「文化台北」有待改善。他們指出文化局長倪重華目前在文資保存議題上,呈現「嚴重不及格」窘狀,建議市府多與文資團體互動,「並肩作戰一起對抗內部的開發派壓力!」

20150625_100609
文資團體演出行動劇,指出文化局長要有肩膀抵擋開發派,才能扭轉不及格的成績單。攝影:賴品瑀。

包括新北投車站、天母羅友倫將軍故居、萬華堀仔頭、大龍峒陳悅記祖宅、文萌樓、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台北機廠、松山菸廠等文資案,這些文資團體25日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競選時曾正面回應多個古蹟保存案,但上任半年後的作為卻讓人失望。他們點名倪重華在面對市府內開發派的壓力時,並未以「文化資產保護優先」立場,全力守護文化資產,反而採取自我矮化與保守態度來處理。

文資團體指出,北市文化局犯下違法濫權辦事不力、承諾跳票決策黑箱、放任古蹟與歷史建物遭受開發衝擊3點。文資團體批,市府目前的態度幾乎成了「不能養活自己的古蹟就不留」,仍重視開發利益。因此要求市府與民間團體有更多交流與資訊交換,才能對文資保留做出正確決策。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指出,新北投車站回老家一事,原是令人期待的大事,但目前仍有重組設計圖錯誤百出、選址爭議的問題。市府雖辦了兩場公聽會,卻僅是說明會形式,讓他們相當失望;而天母羅友倫將軍故居雖在半年前取得暫訂古蹟,文化局半年來卻未有積極作為,讓暫訂古蹟半年期限結束後,保存行動又退回原點。

守護堀仔頭聯盟施佩吟指出,萬華堀仔頭在未正式現勘的情況下,決定僅有古井、古厝兩項受保,並可「異地保存」,發現程序違法後,才在文資大會確認前1小時緊急補現勘,相當荒謬。而已是市定古蹟的大龍峒陳悅記祖宅長期有產權纏訟的狀況,更面臨容積移轉、施工鄰損等爭議,住戶向文化局陳情,但文化局卻不理會並將「緊急搶修案」的主旨變更成「修護再利用計畫發包書圖」,讓大龍峒文化工作室陳應宗痛批涉嫌貪瀆。

而在柯文哲競選期間便大力奔走亦取得善意回應的文萌樓、嘉禾新村,原以為可期待撥雲見日的好消息,然日日春協會吳若瑩指出,文萌樓初期曾得到可朝有條件徵收或公辦都更思考的承諾,卻在文化局不公開的會議後宣告雙雙跳票,如今日日春再次敗訴,協會與阿姨恐遭迫遷,文化局更在近期展開「廢古蹟」的審查,讓文萌樓處境更加危急。而選前已獲得柯文哲親筆簽名連署全區保存的嘉禾新村,也在文資大會前,同樣遭不公開的會議決議只有兩棟建物得到歷史建築身份。

而南港瓶蓋工廠、松山菸廠、台北機廠雖有較高知名度,卻同樣面對開發衝擊,而面臨漸漸頹圮的狀況,仍在等待文化局積極協助。

南港瓶蓋工廠雖獲指定歷史建物,卻因都市計劃道路開闢,將遭一切為二。而台北機廠雖已指定國定古蹟,但目前卻是「閉門不造車」的狀態,一般民眾無法進入導覽,廠內的植物、文物與建築也缺乏維護與照護。

松山菸廠則是在遠雄大巨蛋的工程影響下,包括鍋爐房煙囪、菸道、古蹟主體外牆的毀損狀況一再惡化,產生無法回覆的裂痕。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游藝提醒曾說「松菸是我的孩子」的倪重華,除了嘴巴上說,也要有實際行動,更提醒文化局別讓松菸古蹟毀損的教訓重演,如撫城接洋樓、龍山寺、中山樓都將面臨豪宅、高樓甚至捷運工程,文化局應該站在文化高位拿出擔當協調各局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