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2001年06月04日
稿源: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興建於昭和七年(1932)的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於6月25日前即要被拆除興建為市政大樓;然而,真的不能打造雙贏的局面嗎?不能稍變更一下設計,讓歷史建築與新市政大樓並存嗎?我們呼籲身為嘉義市出身的內政部張博雅部長應當對歷史負責,讓歷史建築物完整保留下來,如此才不失其力爭補助市政建設的美意。期望30億的市政大樓可以與無價之寶的嘉義稅務出張所並存。也期待身為補助嘉義市政大樓經費的主管機關,能夠出面為歷建築或古蹟講一些話。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 五大理由

1.嘉義地區僅存最後一棟地方稅務機構的歷史建築

日治時期總督府在州制實行後,嘉義設台南州嘉義稅務出張所管理,舊嘉義廳轄內,有嘉義、新營、東石、北港、虎尾、斗六等六郡,其下有四十街庄役場辦理。而今全嘉義地區唯一僅存地方稅務機構的歷史建築—嘉義稅務出張所。

2.見證嘉義市日治時期經濟蓬勃發展最重要的建築物

日治時期嘉義為全台四大經濟發展的大都市之一,由稅務出張所的建築與面積可以得知當時嘉義市的稅收多麼豐富,與嘉義市北門車站及大杉池(今文化中心),可以顯示當時嘉義交通與木材工業等發達,這是很重要的三角關係。

3.是日軍攻毀嘉義城最重要的一段歷史

嘉義稅務出張所旁有一口水井,是1895年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與嘉義高舉台灣民主國的軍隊相戰,後來攻入嘉義城後,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就是選擇青芝園的這口井為他們休息並補足水源的地方,這是嘉義城失陷而落入殖民的歷史點。

4.舊嘉義廳轄內最現代的建築款式

嘉義稅務出張所雖然外觀樸素、簡單;然而,這棟建築物卻相當有來歷,它是參考法國新古典主義的建築設計作法,這是當時台灣與世界某種文化的接軌,也是那個時代最特殊的一種文化表徵。

5.建築材料創新風格

嘉義稅務出張所的建築物是最先考量到地震的因素而去加強磚造,且採用目前已停產的北投窯廠素面磚,並改良用淺黃綠色面磚來防空襲用。所以,才能倖存於今。是嘉義地區最先有融入本土化元素的建築物。

透過這次的搶救、保留行動,期望可以讓政府開始有寬廣的文化思維,進而喚醒市民對文化內函的認知。

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共同聲明

詳細:05-2280475或0929536133 余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