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水荒荒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高屏水荒荒

2015年07月06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新年一過,梅雨未來,像是年度循環一般,台灣又到了缺水時刻。隨後的降雨終於稍解旱象,但是秋颱如果不能帶來雨水,又將是下一波水荒。缺水危機,其實還沒過去!

高屏溪。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當政府展開不同階段的限水政策,美濃平原上的農民,也開始搶水大作戰。原本美濃有豐沛的地下水可以使用,然而水荒開始,地下水也跟著減少,陳馮五妹必須到外面載水回家,再用抽水馬達送到樓上蓄水,形成一條水管通樓上的景觀。

居民湯小姐面對水荒,她收集了家中各式容器,在地面排出水桶陣,蓄積滴流的地下水,度過無水之春。氣急敗壞的里長指出搶水原兇,就是水利會和水利署的深水井,抽低了地下水位,讓居民無水可用。

高屏攔河堰。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高雄水源主要依賴高屏溪,利用高屏溪攔河堰截取水源,供應使用。但是高屏溪有豐枯水期。豐水期時,河水濁度變高,嚴重影響水質,取水變得困難。到了枯水期,水源不足,必須打深水井找地下水填補,變成從地面爭到地下的搶水大戰。

缺水之苦,讓美濃建水庫的呼聲又起,由立委提出,水利署附和,表示要進行問卷調查,看看高雄居民的意願。這讓美濃鄉親很生氣,指責水庫將破壞好山好水。2000年,美濃水庫已經遭到否決,如今再度被提起,不過水利署真想興建的,其實是高屏大湖。

高屏大湖預定地。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高屏大湖的規劃,成為美濃水庫的替代,從之前的吉洋人工湖到現在的高屏大湖,水利署都希望開發美濃、里港交界地區,面積大約7百公頃的台糖農地,興建平地水庫,蓄積水源,提供枯水期使用。南部水資源局局長黃世偉表示,利用高屏大湖來蓄水,才不會浪費豐沛的高屏溪水。

但是建大湖,將開挖農業平原,傷及地下水,美濃鄉親不願意,一直反對。美濃歌手林生祥從反美濃水庫開始,一路陪伴鄉親抗議。他帶著一把月琴,四處幫鄉親發出心聲。羅元鴻是美濃子弟,回鄉推動里山耕作。在他眼中,美濃山區利用山林保水,早已有座山林大水庫。

屏東科技大學丁澈士老師,長期研究高屏水文環境,強調平原地層就是蓄水大庫,只要透過科技掌握地下水情,進行取用補注,地下水可以提供足夠的水資源。

山區護林、地底補注,自然給了高屏兩座水庫,只是失去管理與維護,不僅超抽造成匱乏,也讓水源受到污染。屏東潮州地區,東港溪保育協會在一處湧泉地發起植樹活動,宣導保護水源的重要,另外透過水質檢驗,呼籲重視河流污染,對於地下水源的危害。

植樹活動。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6月6日,全台發起反空污大遊行,高雄大林蒲居民訴求拒絕工業擴張,讓沿海聚落無法生存。美濃居民也組隊參加,聲援大林蒲,美濃愛鄉協會劉孝伸表示,因為工業擴張,造成高雄用水不足,才會想在美濃蓋水庫。

美濃興建高屏大湖,在2013年的環評中,一度遭到否決,現在因為缺水,水利署想藉由民調,重啟開發。不過民調結果,美濃、里港高比例反對,高雄居民也並非一面倒的支持開發水庫。

美濃雙溪。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建水庫爭議不斷,鬧水荒年年上演。應該從流域水文思考,善用高屏地區的山林與地層,2座自然水庫,做到山林保水,地層蓄水,加上工業節水、回收廢水,和不高度擴張工業等多元水資源應用,也許高屏就不會水荒荒,年年為水起紛爭。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高屏水荒荒】
07/06(一) 22:00首播
07/11(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