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濫用 中國人用量超過西方國家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抗生素濫用 中國人用量超過西方國家5倍

2015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5年7月6日經濟參考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由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應光國課題組發布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2013年中國抗生素使用量驚人,一年使用16.2萬噸抗生素,約佔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為獸用,48%為人用,超過5萬噸抗生素被排放進入水土環境中。

課題組對中國主要河流做了10年調查,根據58個流域各類抗生素的使用量、排放量等,繪製出了抗生素污染地圖。這一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美國的《環境科學與技術》上。從污染地圖顏色可以看到,廣東、江蘇、浙江、河北等經濟相對較發達地區顏色較深,意味著是污染重災區。在人口較密集的東部,抗生素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

應光國說,與國外相比,中國河流總體抗生素濃度較高,測量濃度最高達7560納克/升,平均也有303納克/升,意大利僅為9納克/升,美國為120納克/升,德國20納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