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計畫再修仍把中南部當石化區 環團:應規劃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區域計畫再修仍把中南部當石化區 環團:應規劃轉型

2015年07月10日
本報2015年7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在國土計畫法立法通過前,區域計畫為當前國土空間規劃的最高指導計畫。內政部最近將修正案(草案)提交環保署進行政策面環評,受到肯定。不過,環團認為修正案仍將中南部劃為石化產業區,趁著9日在營建署召開範疇界定會議時強力表達主張應再修正,以引導產業轉型。經討論後,工業局同意做部分調整。

環團抗議區域計畫修正草案仍把中南部當石化產業區。攝影:陳文姿。
環團抗議區域計畫修正草案仍把中南部當石化產業區。攝影:陳文姿。

由於「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中,經濟部工業局以維持現有產業聚落為由,仍將中南部規畫為石油及煤製品工業區,引發環團強烈不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北上抗議,共同指出:中南部空污嚴重且枯水期長,無法再負荷任何新增的石化產業,區域計畫應規劃產業轉型,而非讓污染加劇。

土地規劃納入環境因素

2013年9月內政部依行政院指示辦理全國區域計畫的修正作業,目前已初步完成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在立委及環團建議下,內政部主動將修正案草案送交環保署政策環評,以釐清區域中的土地規劃是否對環境有負面影響。未來直轄市、縣(市)的區域計畫也都必須提出政策環評。

針對各界疑慮,承辦修正業務的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科長蔡玉滿解釋,區域計畫公告實施後,區域性公共設施仍應辦理開發許可、環評、水土保持等審查流程,並非納入區域計畫就可直接進行開發。

產業規畫爭議多  環團不滿重北輕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等民間團體,積極表達產業轉型主張。攝影:陳文姿。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有四項重點,其中因產業用地規劃對環境影響產生負面影響,爭議最多,成為9日範疇界定會議的討論焦點。

經濟部工業局提出,未來產業用地應再增加2211公頃。而產業區的規劃,考量人力以及產業群聚效益等,北部將以資訊電子業為主,中南部仍維持以石油及媒製品、化學材料等為重心。此計畫引來中南部環團嚴正抗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質疑這樣的決策是重北輕南,北部都是輕工業跟服務業,耗水空污嚴重的石化產業、煤製品都放在南部。健康婆婆媽媽團執行長顏淑女提出,地方要思考產業轉型,中央應訂管制標準,不該以定性定量來決定發展。

工業局回應,要避免產業不斷擴張,適量引導產業發展,所以才會訂下總量(2211公頃),以避免產業面積爆增。近日中南部缺水問題,工業局已經反思,並對用水大戶輔導。希望未來能環境與發展並進。

經現場與會討論後,工業局同意調整與修正中南部的產業計畫,將納入更多類型。至於未來的產業土地規劃,不會以北中南區塊為主,而是依據產業別分配。

產業提總量管制

產業群聚廊帶。圖片來源: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
產業群聚廊帶。圖片來源: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

本次會議的重點是在「範疇界定」,範疇界定指的是在政策環評進行前,先行討論替代方案,以及必須納入政策評估的項目,內政部再依範疇界定所訂定項目提出完整報告。

針對替代方案,此次方案僅有主方案(原本的區域計畫草案)及零方案(不訂定區域性產業發展計畫)兩種選項。環保團體數度提出零方案的訴求或是擱置、延後本草案。

會議主席,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說明,如果不訂定計畫,就會變成誰先做誰先贏,反而不是大家樂見的。

蔡玉滿解釋,通過全國的產業計畫後,各個縣市政府或廠商的開發需求,將會受到總量控管,只要到達定量就不再受,而各縣市政府也會因應總量控管提出對應的規畫政策。等於未來開發案申請時,會多加一層管控。缺乏這樣的上位政策時,反而會讓大型開發案增加,引發社會抗爭。

未來與前瞻性

在環評項目方面,顏淑女提出,應請將中南部生活品質的評估、公害污染、健康風險評估、致癌物分析等納入評估項目。內政部營建署跟區委會委員等,也都認同將國民健康及安全應納入評估。

環評委員簡連貴希望主方案中將環境成本及環境風險納入產業計畫。此外,他也認為,計畫不應只有做增量,也應做減量。

雖有與會者提議區域計畫應納入觀光產業、文化產業等的規畫,不過,因為這些項目不在目前計畫中,可能要等下次修訂才能加入。至於綠色產業,工業局補充,地熱風能等已納入本次計畫,而機械設備中也包含綠色設備的製造。

不少環評委員認為本次政策環評是以全國為尺度,有相當的困難性,但對這次全國區域計畫主動進行政策環評,予以正面肯定。

許文龍說明,全國的區域計畫主要是指導原則,未來直轄市、縣(市)的區域計畫都必須提出政策環評,將可看到更細部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