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冷光照亮不夜城 永續都市想像無極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冷光照亮不夜城 永續都市想像無極限

2015年07月16日
2015年7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在城市生活有許多好處,但噪音、空氣污染、惡劣的交通、日漸消失的綠地,也成了都市居民每天都得忍受的苦難。

為了讓城市生活更宜居,勇敢又瘋狂的發明家們挺身而出,推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新提案,從發光樹、太陽能垃圾桶到地底腳踏車停車場,無奇不有。

佔領停車格 城市綠化自己來

美國加州奧克蘭市,居民響應佔領馬路停車格的綠化行動。圖片來源:Greenbelt Alliance。(CC BY-ND 2.0)

長久住在城市,你會不會有種感覺:城市好像是為了車子,而不是為了人們而設計的?

歐美大城市流行的「停車格─公園」 (pop-up parks)行動,可以是一個簡單的解決之道:找個空的停車位,帶一把零錢、一兩盆花草,就能打造屬於自己和親友的停車格公園。

這項PARK(ing) 計畫(譯註:park 同時有停車和公園兩種意思)一開始只是10年前在美國舊金山的一個藝術實驗,沒想到星火燎原,之後便成了遍地開花的全球運動。每年9月的某一天,許多不同城市的居民都會發起臨時城市農場和生態展示等公民活動,體現城市綠化自己來的精神。

美國加州核桃溪市,居民佔領馬路停車格。Greenbelt Alliance
美國加州核桃溪市,居民佔領馬路停車格,綠化成自己的小小公園。圖片來源:Greenbelt Alliance。(CC BY-ND 2.0)

腳踏車停哪裡才安全?

並非所有都市人都是開車族;有時,腳踏車反而是更時髦的選項。但問題是:腳踏車停哪裡才安全?

東京一家工程公司Giken Seisakusho想出了解決之道:環保、抗震的地底腳踏車停車棚。這種車棚由7公尺寬的圓柱體構成,深埋地底,能停放204台腳踏車。車主只需按個按鈕,13秒後自動化的地下停車棚就會把愛車送達車主面前。

深埋地底的腳踏車停車棚。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淘汰路燈 讓生物冷光照亮夜晚

只要一提到晚上會發光的樹,大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掛滿廉價裝飾品的聖誕樹,但是荷蘭發明家兼藝術家羅斯哈德 (Daan Roosegaarde)想到的,卻是能發出生物冷光的植物。

這項實驗性的科技係將會發出冷光的海洋細菌DNA接合到植物的葉綠素基因上,讓植物發出像水母一樣的冷光。這項試驗正朝向大規模仿生科技發展,目標是有朝一日取代路燈,照亮夜晚的城市街道。

路燈的光源可以是生物冷光,節省能源。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步步發電 多壓壓馬路吧

在永續城市,人行道磚將可把步行動能轉換為電力。圖片來源:redonion_TEDx。(CC BY-NC-ND 2.0)

倫敦東區的西漢姆(West Ham)附近,每天都有許多通勤族和血拼人潮,穿過地鐵站旁的天橋。可能很少人注意到,他們腳下的地板變得很有彈性。

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些5毫米厚的彈性橡膠鋪面,和他們頭頂上的路燈息息相關:這個橡膠鋪面設有智慧瓦片,可以將行人的步行動能轉換為電能。

這項由英國公司Pavegen推出的發明,已運用在倫敦希斯羅機場和世界其他角落。

酷炫的人造超級樹

人造樹終究還是被製造出來了。新加坡濱海灣公園(Gardens by the Bay)內就有一小叢人造超級樹。

這種可高達50公尺、鋼骨結構的超級樹上,不只有花和蕨類附生其上,金屬製的樹冠還能吸熱、排熱和收集雨水,並且提供空氣流通,幫助兩種可控制氣候的生物聚落於樹冠下生長(換言之,就像個大型溫室)。此外,在這18顆超級樹中,有11顆的枝條上還配有太陽能板。

新加坡濱海灣公園(Gardens by the Bay)內的超級樹。圖片來源:Adam Rifkin。(CC BY 2.0)

廣告看板集水術 逛街口渴不必愁

城市和高速公路上到處充斥著廣告看板,提醒我們正生活在一個充滿消費的世界。位於秘魯首都利馬的工程與科技大學發明了一個不一樣的廣告看板。這種看板內建冷凝與過濾系統,每天可以從空氣和蒸汽中煉取出大約96公升的飲用水,供市民免費取用。

小男孩手上的飲水就來自於身後的廣告看板。圖片來源:UTEC研究資料。

藻電大樓 給建築物一層皮膚

想要闡述生物牆的概念,就不能不看德國漢堡的國際建築展。在這裡,零碳公寓的向南的牆面上,看不到香噴噴的花,只有滿滿的綠色藻類。這面牆的外部材料包括長滿藻類的空心板,看起來就好像鋪上一層能行光合作的「生物皮膚」一樣。每隔一段時間,牆上的藻類就會被採集起來,送到沼氣廠裡來發酵發電。

建築物外牆,長滿藻類的空心板。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建築物外牆,長滿藻類的空心板。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垃圾桶也智慧化 保證街頭清潔

忘掉耗油的垃圾車和臭氣沖天的垃圾桶吧!世界各地的城市正興起一股改用「太陽能垃圾壓縮機」的風潮,讓街頭永保清潔。

這種150加崙容量的垃圾桶配有動力壓縮器,當垃圾快要滿出來的時候,壓縮器就會自動把垃圾往下壓實。壓縮機動力所需的太陽能板,就安裝在垃圾桶蓋上。最新款的「大肚腩」垃圾桶還配有無線監控系統,當垃圾桶塞到不能再滿的時候,就會發訊息給清潔人員來處理。

壓縮機動力所需的太陽能板,就安裝在最新款的「大肚腩」垃圾桶蓋上。圖片來源:bigbelly臉書。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