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違背承諾? 瓶蓋工廠準備開腸剖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文哲違背承諾? 瓶蓋工廠準備開腸剖肚

2015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5年7月1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政府計畫在南港瓶蓋工廠,開闢一條10公尺寬的道路,有消息傳出今(14)日市府將與施工廠商進行簽約。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約10人,今天上午在北市府前舉牌抗議,痛斥台北市長柯文哲違背選前「全區完整保留」的承諾,目前柯文哲仍在韓國參訪,但希望柯回國後能和他們對話,並停止工程簽約,實踐選前的承諾。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成員林怡君表示,柯文哲在選前曾親筆簽下完整保留瓶蓋工廠的承諾,結果3月先是看到北市地政局,宣布延續先前郝市府瓶蓋工廠「開腸剖肚」的政策,今日更傳出市府將與工程單位簽約的消息。林怡君還指出,負責督導此案的副市長林欽榮,選前選後態度也大轉變,選前在交通大學任教時,林欽榮曾在英國建築聯盟主持的會議中,主張瓶蓋工廠應全區保留,雖然文資價值尚未確認,但人行通道可為建物轉彎,尤其是工廠最重要的門面象徵「辦公廳」;但選上之後,文資團體詢問林欽榮,林卻說這只是一個構想,都市計畫結果(開闢道路)已無法改變。

北市土地開發總隊市地重劃科長黃勤豪表示,簽約應在明天進行,目前整個瓶蓋工廠有6棟被認定為歷史建物,開闢道路只會影響其中1棟,但該棟也非全部被認定為歷史建物,屆時道路開闢不會對被認定為歷史建物的部分有所影響,他表示北市府照都市計畫審議結果執行,有關文資身分認定過去已經召開8次會議,有些新的建物會拆除,但有些舊的一定會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