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發電一石三鳥 日本創全球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藻發電一石三鳥 日本創全球首例

2006年07月11日
楊鎮宇、吳斐竣編譯;蔡甫審校

日本沿海蘊藏豐富之海藻,是少數未開發之生質能。據《毎日新聞》報導,東京瓦斯和新能源產業總合開發機構(NEDO),開發「海藻生物質能發酵設備」,回收海藻產生之甲烷來發電。這是全球第一個利用植物發酵所產生生質能來發電的例子。

近年來,日本各地內灣利用價值極低的石蓴大量生長。用焚化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富含水分的海藻,相當昂貴而成為地方政府一大負擔。另一方面,海藻成長過程會吸收二氧化碳,如果能利用植物或有機物之生質能,可節約石油等燃料,防止地球温暖化。

2002年設立於横濱的實驗工廠,每天可將1噸海藻轉化為20立方公尺甲烷。為求穩定而與天然氣一起混合發電,每小時發電量達10仟瓦,可供給20個家庭使用。東京瓦斯表示,海藻除了發電,還能減少二氧化碳,最後殘餘還可作為肥料,可謂一石三鳥;明年起將尋求商業使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