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查電鍍汙染 彰縣提治本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嚴查電鍍汙染 彰縣提治本方案

2015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金屬電鍍業汙染嚴重,彰化地檢署偵辦毫不手軟,為了釜底抽薪徹底解決問題,檢方20日破天荒拜會縣長魏明谷;魏說縣府已研擬《彰化縣東西二三圳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並爭取經濟部工業局在彰濱設置第3期電鍍專區,期能將更多業者納入管理,降低汙染。

彰化縣農地每年有3、40公頃遭到重金屬汙染而被迫休耕,彰化地檢署從前年底展開強力查緝,不少業者遭到羈押,並有32人被起訴、22人緩起訴處分,彰濱工業區原本乏人問津的電鍍專區也因此水漲船高,第1期有40家,第2期A區有69家、B區44家均已預登完畢。

魏明谷說,彰化全縣有電鍍業者近400家,以彰濱目前專區的規模,還是有一半以上的業者無法進駐,縣府除了積極爭取工業局開辦第3期專區,也研擬自治條例草案,計畫將東西二三圳受汙染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成為電鍍、染整等高汙染產業專區。

在這些治本方案尚未實施之前,縣府表示將增加環保稽查人力,並縮短限期改善期限,給業者更強的改善壓力,迫使業者不得不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