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融化將北極熊驅向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冰融化將北極熊驅向滅絕

2015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2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兩個夏天在北冰洋對北極熊的跟踪紀錄,一個研究小組發現,海冰在以比人們預計更快的速度融化,導致北極熊棲息地的生存條件不斷惡化。《科學》雜誌發表的這項研究顯示,除非全球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否則,這種具有標誌性的掠食者將面臨滅頂之災。

北極熊依靠海冰作為捕獵平台。然而這種棲息地的變暖和縮小讓北極熊在很長時間內無處覓食。

懷俄明大學動物學系的梅拉夫·本·大衛說:「春天的捕獵季節縮短了,缺少食物的夏季延長了,冬天仍然難以捕食,這使北極熊在生理方面備受壓力。」

懷俄明大學的研究人員乘破冰船捕捉到二十多只北極熊,採集血樣並植入傳感器來紀錄體溫。他們對冰上和岸上的北極熊已經監測兩年了。

早期研究曾認為,北極熊在夏季能夠靠「走動式休眠」來彌補食物的缺乏,讓身體活動和新陳代謝率減緩到類似冬天的水平。

然而大衛說:「我們發現北極熊像他們的近親棕熊一樣,沒有能力把新陳代謝率降低到我們在熊冬眠期間看到的水平。所以他們夏天在沒吃的情況下能夠堅持的時間是有限度的。」

她說,所以它們儲存能量的能力沒有人們預計的那麼大。作者們在《科學》雜誌撰文呼籲採取行動。

「如果我們要做有責任心的地球公民,就必須儘自己的一切能力來遏止和扭轉海冰減少的趨勢。」她說。這意味著人們要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這些氣體使全球變暖並驅使北極熊走向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