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南非環保團體進行集水流域整合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南非環保團體進行集水流域整合管理

2001年06月11日
陶俊譯; 吳國玢、張正慈審校

當水務及森林部部長Kadar Asmal教授邀請環保人士和社區參與保護當地的集水流域,並推廣集水流域整合管理計畫(ICPA)時,南非野生生物與環境學會立即響應。1996年10月發起的「Karkloof集水流域整合管理計畫」就是其成果。

被選為計畫示範的Karkloof河集水流域,位於Pietermaritzburg西北部50公里處,離KwaZulu-Natal省的德班市95公里。Karkloof 河是源自Drakensberg 丘陵地帶的Mgeni河的支流,在德班附近流入印度洋。

選擇該集水流域的主要原因有二:Karkloof河集水流域是KwaZuiu-Nataf地區私人擁有的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區之一;它同時又是該地區的重要水資源,為市區和介於Pietermaritzburg市與德班大都市地區之間的城市周圍走廊地帶供水。

Karkloof河集水流域整合管理計畫的基本目標是,鼓勵所有的利益關係人參與現存的資源保護,並以永續化的方式管理這些資源,尤其將重點放在用水方面。該計畫的目的在於鼓勵集水流域中的地主成為利益關係人脈絡中的一角,來關心各種現有自然資源的保護方式、評估集水流域目前的土地使用狀況、為該地區籌劃土地使用計畫,並提出具體的可行方案。

該計畫主辦了一個研習營,向民眾報告新的水資源法案的一些背景原則、草擬集水流域管理方式的綱要、記錄各界所關注的問題,以及開闢集水流域管理論壇,同時並收集有關集水流域的各種基本資料。

在過去短短數年中,該學會已獲得了有關發起和推動集水流域管理計畫的實務經驗,並學習到許多重要教訓,其中包括:認清並參與已經在此領域從事研究活動的社會團體或組織、立即向利害關係者和相關單位提供有利的幫助以證實己方的誠心、確立工作的目標和進度、確保運作過程的透明度、儘早展開資訊傳遞過程等。

此計畫打算為Karkloof河制訂與新的國家水資源法案相一致的集水流域管理計畫,並將其付諸實施;建立水質監管專案,作為總的管理計畫的一部分;協助為較大的集水流域內的其他次集水流域建立論壇並制訂管理計畫。在1999年初,該學會起草了一項提議,為所有南非集水流域中類似於Karkloof的集水流域提供集水流域整合管理專案的資金。

該學會深信,集水流域整合管理是非洲南部邁向資源保護的正確途徑,並應廣泛實施,以助於所有河流集水地的保護與智慧管理。欲知詳情,請見聯絡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