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漢人非法盜獵 年輕藏人作家及環保人士「被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揭發漢人非法盜獵 年輕藏人作家及環保人士「被死亡」

2015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7月20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卡瓦娘吉,真名娘吉本,1989年生,青海海南人,藏族青年詩人,作家,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照片來源:娘吉本微博。
卡瓦娘吉,真名娘吉本,1989年生,青海海南人,藏族青年詩人,作家,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照片來源:娘吉本微博

青海湖違法捕魚現象嚴重,年輕藏人作家及環保人士娘吉本因揭發青海湖有組織漢人非法盜獵而「被死亡」。

青海湖,是藏民「聖湖」。湖中盛產的湟魚被藏人視為聖魚,藏人是不會捕獵聖湖的漁類,因為這跟他們的信養布施天物與六度輪迴有關。

這裡是藏區天然保育區之一,湖內含豐富礦物質,據調查青海湖水,每升中含有14.152克礦物質,一般歸類為「微鹹水湖」。靑海湖每年吸引境內1/3鳥種群、30萬只候鳥來此棲息繁殖,被稱為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寶庫;湖面之大相當於4個香港的面積。

但近數年居住青海省青海湖周邊的漢人捕魚者勾結賄賂地方官員,正在青海湖肆無忌憚地非法捕魚,藏民多次阻止並向有關部門反映投訴仍無濟於事。

據西藏之聲2015年6月29日報導,年輕藏人環保員及作家娘吉本因揭發漢人有組織在青海湖非法盜獵,於2015年6月27日晚上8時左右於西藏安多海南卅「被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