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億用1年 竹科焚化爐停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4億用1年 竹科焚化爐停用

摘錄自7月11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科學園區科技工業用水量大,每日產生10萬噸汙水,經汙水處理後,每天約有60噸濕汙泥,由於國內現有焚化爐尚無處理能力,科管局自建汙泥焚化爐,耗資4億元興建的新竹科學園區汙泥焚化爐,營運1年多因附近居民反對,2006年初預算遭立院凍結,最近的立法院政黨協商時,又刪除這筆錢;科管局表示,園區汙泥只能委外處理,上網招標徵求焚化爐遷移規劃評估。

科管局勞工組長張金豐說,乾汙泥較容易儲存、處理風險亦較低,濕汙泥僅經過脫水處理,若由焚化爐乾燥,再做處理,是較理想的程序,科管局還委託工研院進行乾汙泥再利用計畫,隨著預算被刪,研究亦夭折。他說,濕汙泥委外處理目前僅掩埋一途,處理過程是否周延?有無濫倒?埋在何處?安全與否?都須考量,如果掩埋場容量不足,將更增處理難度。

他說,焚化爐當初花費4億多元興建,並委外營運,聘了19人,一年加上燃料費約須6000萬到7000萬元之譜,1月5日因預算凍結已停工迄今。科管局已上網招標,徵求焚化爐遷移營運評估規劃,他希望有妥善的地點可安置這座焚化爐,並發揮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