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會對於能源缺乏戰略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能源會對於能源缺乏戰略思維

2001年07月10日
編輯室彙編

在財經首長競相出國去招商引資之際,一家德商擬以102億元來台設置30萬千瓦的風力發電投資案日前遭到能源會退件,駁以未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等云,顯示主管機關一派照章辦事的作風,距離陳水扁總統願為投資客洗腳、綁鞋帶的吸金精神尚遙,同時更暴露能源會對於能源缺乏戰略思維,無視風電可以提高我國亟需的能源自主性。

台島係一能源極度匱乏的地方,如何確保取得來源,鞏固經濟安全,實乃國家的重大利益所在,必須著重指出,去年發生油價暴漲現象不偶然,蓋深刻揭示了石油日益稀少的事實,方今全球消耗量每年以2%遞增,遠逾新發現的油藏,所以石油有日耗盡,乃人人皆知,不過小民惑於市場價格平穩,甚至還因競爭而降價,故不能充分體認到極限的來到,但謀國者不同於一般見識,必須有一中、長期盤算,就技術而言,節約消費是一途,我們說多做少;開發再生能源又是一途,但不能期之立即替代石油;再一途就是保障石油供應無虞,這是各國政府戮力以赴的當前大事。

特別是在後冷戰時期,經濟利害的考慮已經凌駕在政治與意識形態問題之上,而石油與天然氣又凌駕在所有商品之上,成為軍國第一要務。請看,已探明為第二個科威特的裏海地區,自蘇聯解體後即有巨量西方石油資本進駐,將油管繞過俄羅斯,逕接土耳其,輸往西歐去。美軍並在前年底將之從太平洋司令部改劃為中央司令部,與波斯灣地區同屬一轄區,知道這一背景,才能了解上月中旬中、俄及中亞四國組成「上海合作組織」的戰略意義了,易言之,原來是為油源而進行合縱與連橫的大布局,俱見其慮深識遠。

然則,台灣的石油戰略在哪裡呢?我們不僅看見風電設置案不獲重視,同時也獲悉中油不敬謹本業,大肆投資於光纖網路,難道當局沒有憂患意識一至於此嗎?愛台灣的人若不能確保台灣的油源,其實是空嘴嚼舌的豎子,可不懼哉!(20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