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大圳旁噴除草劑? 灌溉水恐染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東大圳旁噴除草劑? 灌溉水恐染毒

2015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8月4日自由時報竹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農民最近發現,竹東大圳旁的雜草出現整片枯黃現象,懷疑有人用除草劑除草,由於這種行為可能污染灌溉與民生用水的水源,新竹農田水利會昨天(3日)接獲反映後已展開調查,並通知自來水公司注意水質變化。

新竹農田水利會竹東工作站表示,水利會要清除灌溉水圳旁雜草,一定是用人工操作割草機,不會噴灑除草劑,這處被噴灑除草劑的斜坡位於竹東圳和區域排水溝之間,雜草枯黃的面積約60平方公尺,透過當地水利小組長詢問附近住戶和農民,尚未查出是誰噴的。

農田水利會竹東工作站表示,換算雜草枯黃面積,就算有除草劑流入大圳中,劑量應該也只有幾十毫升,而竹東大圳每天的出水量有20幾萬噸,經過稀釋後的濃度應該非常低。

不過,為求慎重,水利會仍請自來水公司寶山淨水廠注意水質變化,截至昨天傍晚為止,尚未發現異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