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蜂產卵寄生 赫見「殭屍蛛」幫織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胡蜂產卵寄生 赫見「殭屍蛛」幫織網

2015年08月11日
本報2015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有超過10萬種胡蜂,牠們的生命史有的平凡無奇,有的令人瞠目結舌。英國衛報6日報導,日本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揭露了胡蜂幼蟲寄生於蜘蛛,竟能控制蜘蛛行動,使之替胡蜂幼蟲築巢的驚人實例。

寄生在蜘蛛身上的胡蜂。圖片來源:Alan Couch(CC BY 2.0)

詐欺之網 非蜘蛛專用

這篇刊登在《實驗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的新研究,證實了一種胡蜂(Reclinervellus nielseni)寄生於圓蛛科蜘蛛(Cyclosa argenteoalba)的現象:成年胡蜂在蜘蛛的身上下蛋。孵化後,幼蟲黏在蜘蛛的腹部,以蜘蛛的體液為食,這時蜘蛛的生活仍然正常。一段時間後,幼蟲開始改變蜘蛛的行為,彷彿控制了蜘蛛,使之為幼蟲量身打造一張蛛網,築起合適的成長、化蛹環境。

一般情況下,此種蜘蛛會織兩種不同型態的網:一種是典型的圓形網,有螺旋狀的黏性絲線,用以捕捉獵物;另一種是休息用的網,沒有黏性螺旋絲線,蜘蛛只有在蛻下舊的外骨骼前才會結這種網。

事實上,科學家發現,胡蜂幼蟲會引誘蜘蛛結一種改良過的休息用網,這種「繭網」看起來和休息用網很像,主要是讓胡蜂幼蟲安全地化蛹,一如蜘蛛用這種網讓自己安全蛻殼。

但是被寄生的蜘蛛只會在胡蜂幼蟲變為成蟲之前結網,待幼蟲長大後,蜘蛛便被殺死。

胡蜂注入荷爾蒙 控制蜘蛛結網

為了測試這個理論,研究人員觀察被寄生和未被寄生的蜘蛛結網。他們檢視網的結構,測試蜘蛛絲的強度。

胡蜂幼蟲的繭網強度和結構類似一般的休息用網,也有相同的微小纖維,可以反射紫外線,幫助避免其他昆蟲或大型動物打擾網子,增加幼蟲長大的機會。研究人員也發現,繭網有額外的強化結構,增加胡蜂幼蟲生存的可能性。

科學家發現,蜘蛛被迫改變行為織出繭網,可能是修改原本的圓形網,或是重新結一個新網。接著蜘蛛只能待在網中間不動,直到幼蟲殺死牠。

科學家認為,胡蜂幼蟲可能是注入某種荷爾蒙到蜘蛛體內,而這種荷爾蒙能模擬控制蜘蛛蛻殼行為的荷爾蒙。

胡蜂生態:寄生、類寄生、外寄生

大部分的胡蜂物種和我們常見的蜜蜂等群居蜂很不一樣。大部分的胡蜂為獨居,且具有掠食性,其中有數萬種屬於寄生生物或類寄生生物。

兩者的差別在於,一般我們認知的寄生生物通常不會殺死宿主或使其無法繁殖(如跳蚤或壁蝨),而類寄生生物則會殺死宿主,並常常把宿主吃掉。

幾乎所有的成年胡蜂以花蜜為食,但是幼蟲需要蛋白質成長發育,成年蜂會捕捉其他昆蟲、蜘蛛等無脊椎動物餵養幼蟲。

gailhampshire
扁頭泥蜂Ampulex compressa)是一種美麗的寄生生物 。圖片來源:gailhampshire(CC BY 2.0)

胡蜂寄生形成殭屍蜘蛛的行為其實很普遍。有蜂后、工蜂和蜂窩的群居蜂,只是胡蜂當中的一種,但大部分的胡蜂是屬於獨居蜂。

有些獨居蜂是外寄生——透過偷竊寄生——和布榖鳥或扁頭泥蜂一樣。這些蜂在其他蜂的巢下蛋。寄生蛋比宿主蛋早孵化,寄生幼蟲就可以把宿主為宿主幼蟲準備的糧食吃掉,有時也會把宿主的蛋或幼蟲吃掉。

寄生蜂則在宿主成蟲、幼蟲或卵下蛋。有些寄生蜂會把毒液注射進入宿主體內,使之麻痺,有些還會注入化學物質,保護卵免於宿主免疫系統的攻擊。

大部分寄生蜂以其他昆蟲為食,許多寄生蜂專門寄生於蜘蛛。有些寄生蜂被用來作為商業或農業的蟲害防治工具,如體型嬌小的赤眼蜂科會攻擊蛾卵。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