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黃怡

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下)

2001年06月13日
譯者:黃怡

問題四﹑收容所方不注意適當衛生,以及收容所根本不衛生

標準狀況犬隻收容所的標準作業程序包括它的衛生計劃,整個設施必須是衛生的,以防範疾病的傳染,並使環境令(動物與人)愉快。適當的衛生包括先把犬隻移開,讓稱職的清潔工人能夠將狗舍中固體的穢物掃除,撒上消毒劑,沖洗乾境並弄乾,還包括清洗食物槽﹑器具以及所有的室內表面。

實際狀況:有些犬隻收留所原來以為我們這個小組在十月六日或六日後會去訪視,不料有的訪視提前在中秋節進行了。那些按日程訪視的收容所,都打掃得很乾淨,顯示所方把衛生當成最為重要的項目來執行,這證明假使所方要使收容所變衛生,是可以辦得到的。這種衛生狀況的逆轉,完全取決於所方的主管要不要做,他們可以每天如此,也可以等有人來訪視的特殊情行下才偶爾為之。

很悲哀的,雖然我們訪視過的收容所都準備週全,水泥是新鋪的,木頭是新漆的,供水碗是新用的,皆證明這些衛生狀況祇是經粉飾的表面工夫。譬如說十月五日在汐止犬隻收容所,訪視未事先通知,我們就看到籠子裡有三條狗屍,躺在那兒腐爛未清超過個把月了,我們也注意到,犬隻唯一的食用水是托盤裡的髒水。第二天,狗屍移除了,有髒水的托盤給推到角落,希望我們別發現。他們沒清除牆邊的排水渠,裡面塞滿垃圾,引來成群黑蠅在犬隻的頭上繞飛,籠子是擋不住蒼蠅的。而在一些其他的收容所,大型的垃圾的確掃除了,但是髒舊的食物槽﹑破棄雜物﹑污穢的布和老鼠大便,散滿了僅僅蓋著油氈布的籠子頂上。(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們提出要求後的十分鐘內,市政府便派來了水肥車,用大管線很適當地把排水渠吸清了。)

在鶯歌犬隻收容所,凹痕累累﹑銹蝕了的欄柵,有的蓋著厚厚的狗毛,未經磨砂處理及清除,便塗上漆彩,而且連工作人員的頭髮上還有濺到的新漆。

在許多收容所中,給犬隻的食用水是黑的,圍欄裡骯髒不堪。但是有些犬隻收容所在我們到達前,購入不銹鋼的碗具。以前他們餵狗可能連器皿都不用,即使有,也是用凹痕累累的鐵碗或塑膠碗,因此不易清洗。有時,經過水管沖洗的食物長滿了霉,並混著糞便與狗毛。

我們訪視過的犬隻收容所,皆不見使用任何清潔液﹑消毒水或漂白劑。在三重與汐止收容所,我們看見幾個用罄的消毒水空瓶,放在雜棄物儲藏區域。在那些為了應付訪視而做過清潔工作的收容所裡,地上濕漉漉的,犬隻的腳和腹部也是濕的,有感染上疾病的危險。

解決之道:採取標準清潔程序,每天清潔籠子﹑食具﹑工具﹑地板﹑排水渠和收容所的其他地方。進行清潔時先將犬隻移開,以免將牠們打濕,清潔後拖乾或抹乾籠子或飼養場的站腳處,再帶牠們回來。使用適宜的消毒水,帶犬隻回來之前也要擦乾噴撒處。以不銹鋼的器皿裝犬隻的食物與水,因為它不會藏污納垢造成細菌感染,不易有凹痕,且容易清洗。

問題五﹑缺乏厚紙板﹑臥舖或墊子,導致犬隻沮喪以及鬥毆

標準狀況:必須提供犬隻厚紙板﹑臥舖或墊子。

實際狀況:除了八德犬隻收留所有提供厚紙板或塑膠袋給哺乳的母狗之外,其他收留所的犬隻,都必須站或躺在金屬籠條上面,很不舒服,也無法在上面走路。有些犬隻由於長期監禁沒有平地可走,爪子便得過長而痛苦不堪。在汐止犬隻收留所,即使連大型的狗,都不易站立在分開幾吋的籠底條柵上面。在基隆犬隻收容所,一﹑兩隻狗會占據食槽,使仔狗為爭食而被踩在籠底上。大多數的收留所,根本沒有提供厚紙板﹑臥舖或墊子。

籠子或圍欄內若空間不夠,狗與狗之間的距離不易保持,互相陌生的犬隻關在一起,鬥毆較可能發生。這種情形使犬隻極度苦惱,免疫系統變弱,對疾病較無抵抗力。假使能夠提供足夠的臥墊,讓牠們有個空間躺下來睡睡覺,彼此避開,會稍稍減少鬥毆的情形。

解決之道:為犬隻提供可換洗的﹑簡單的臥墊。

問題六﹑犬隻收留所位於或靠近垃圾場

標準狀況:犬隻收容所應該位於公眾可以前來安排收養犬隻事宜的地方。犬隻應展示於足以吸引人的乾淨場所,而且應是公眾交通方便可及之處。

實際狀況:除了新的桃園犬隻收留所以及深坑半完成卻不能使用的建築之外,我們視訪過的收留所,不在垃圾場裡面,就是在垃圾場周圍,唯一的訪客是垃圾車。汐止的犬隻收容所根本在垃圾山的山腳,垃圾從溝道滾落到收容所旁邊。三重的犬隻收容所裡,管理人在飼狗場的後面養自己的豬,雖然為了我們的訪視,他把飼狗場打掃乾淨了,卻不見得經常如此,過去,養豬廢棄物和犬隻的排泄物是混在一起的,引來許多蒼蠅,整個區域惡臭四溢。有些位於垃圾山下的收容所,在暴雨時淹水,水中還混雜著污泥與犬隻的排泄物。

解決之道:要想把收容所裡的犬隻送人收養,犬隻收容所一定須遷離垃圾場。

問題七﹑獸醫沒有足夠的配備以從事人工安樂死,訪視犬隻收容所的次數也不夠

標準狀況:根據獸醫/動物醫療技術從事安樂死的要求,犬隻必須以適當及人道的方式,固定在一個高檯上,針頭的尺寸與長短對於該動物要合宜,通常以靜脈注射苯巴比妥鈉(sodium pentobarbital),若是太兇猛的動物,可從腹膜注射(譯註:另外就是靜脈注射不易﹑動物本身太神精質或其他情形下),或是腹膜注射後再佐以合適的鎮定劑,針頭須事先檢查是否有倒勾等瑕庛,一只針頭不可重覆使用於於兩隻動物(譯注:甚至重複使用於同一動物亦須避免,因為針刺吸取藥劑時容易造成倒勾,給動物施打抽出時會十分痛楚。)。藥劑的效力必須能夠使動物立即昏迷,並在收拾動物之前確定牠確實死亡。

實際狀況:前往各犬隻收留所從事安樂死的獸醫有一大名冊,但他們的訪視次數不夠頻繁,因而無法有效地協助在他們訪視之間到達的生病或受傷犬隻,而工作人是否也不知道有緊急似乎時要通知他們來。有些獸醫會替犬隻「治療」疥癬病,然而某些病例的情形太嚴重,治療並無濟於事,祇是使牠們折騰得更久,因為根本沒有人會收容這種狗,而且牠們還會把皮膚病傳染給同籠子或圍欄內的犬隻,不如以安樂死告終。

不是每個獸醫都知道如何使用安樂死的藥,雖然政府已準備了這種優良的藥,我們看到用在鶯歌的安樂死藥劑,因不明的原因顯得效力微弱。獸醫似乎不曉得以最適合中﹑小犬隻的針頭(長度23﹑22e.g.)注射,他們所用的針頭太長,不易做靜脈注射,會使小於馬爾提夫成犬的狗感到緊張。據我們的觀察,獸醫並未事先檢查針頭瑕庛,所方在收拾動物之前,亦沒有確定牠已死亡的舉措。假使我們不是堅持做靜脈注射的話,所方都是給成犬做腹膜注射,以致犬隻並不立即昏迷而可能哀號,使其他犬隻也苦惱起來,甚至失去行為控制。

在基隆犬隻收容所,較缺乏能力應對動物的獸醫們,似乎喜歡把犬隻按在地上進行安樂死,以致其他動物透過欄柵看到整個過程,而造成牠們原本不必要的焦慮。

解決之道:獸醫必須比現在視訪犬隻收容所的次數頻繁得多。必須要求所方管理人通知獸醫到現場,將痛苦的動物施以安樂死,以防止收容所過於擁擠。獸醫必須配備大小及長短適當的針頭,而且必須堅持以人道方式固定犬隻,用正確的靜脈注射法來實施安樂死。安樂死時必須使用苯巴比妥鈉,劑量必須是每十磅重的狗體1CC。所方在收拾動物前,必先以聽診或心針檢查牠是否已死亡。

美國人道會社(the Human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stes) 特別為獸醫提供了關於的在收容死中實施安樂死的免費訓練。

結 論

就我們所走過的地方而言,目前的犬隻收容所本身及其管理,都顯出嚴重的缺失,但祇要稍加努力,這些缺失都可以得到救濟。俗語說:「有志者,事竟成。」

無數的組織正準備以各種途徑來伸出援手,美國人道會社所提供極好的訓練課程,台灣行政院農委會的代表們以及數名獸醫都曾參加,效果奇佳,我們建議應與繼續並擴大。同時,關懷生命協會已訓練出知道如何對待犬隻的專業人員,可以訪視各收容所協助解決問題,這祇是其中一例。關鍵在於有關當局應下達指令,無論是針對收容所的訓練事項﹑清潔事項,或是照顧犬隻時該採取有效的標準,等等。無庸置疑的,祇要政府有決心給予這些收容所協助,台灣會擁有世界級的犬隻收容場所;決心比一切都重要,想要讓犬隻收容所成為足以傲人的所在,便可促使讓其他事情按步就班了。

假使現在這些拼拼湊湊蓋起來的可憐犬隻收容所,都建成能夠抗制氣候變化的簡單建物,情況會大為改善。越快改建越好。流浪犬不需要什麼精巧的建物,但是想想牠們過去的悲慘境遇,至少我們可以提供牠們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冬天防寒害,夏天防日曬,舒適而乾淨,讓牠們嶙峋的老弱筋骨得以歇息,或是生產牠們的下一代。在有些收容所,屋頂漏雨,天花板大片龜裂,都可能藏著細菌,像我們看到的三重收容所,需要快速整修。至於其他收容所,譬如深坑,所方保證不再使用老的收容所了(所謂「老收容所」根本是一個淹滿十吋污泥及尿糞的工寮),而「新收容所」由於建築執照未取得,亦須設法繼續完工。此外,每個收容所都須採取措施,使籠子和圍欄能夠抗制冬天的嚴寒。

在我們等待收容所改善建築的同時,要記得有許多極須做的改變並不花錢,馬上就可以著手進行。譬如說,水管要拿來沖地板而不是沖狗,使犬隻不致在冬夜既濕且冷,凍得顫抖,或是工作人員改用溫柔的手而不是殘酷的鐵圈套或猛踢來與犬隻相處。訓練工作人員不能虐待動物,並不須花錢。這樣做固然會付出代價,而且惹來批評,但上級主管肯下達命令的話,他們的態度就有可能改變。

我很們很感謝行政院院長以及中央政府有改革的決心。這種改革的持續加速,相信是無可避免的。謝謝。

【文章連載】
 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上)
 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中)
 台灣流浪犬收容所現況報告及具體改善計劃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