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續會:能源稅衝擊經濟成長? 立委不贊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續會:能源稅衝擊經濟成長? 立委不贊同

2006年07月12日
摘錄自7月11日東森新聞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續會提昇產業競爭力小組11日召開環保、能源產業分組會議,就能源稅的開徵議題,與會者大多持支持的態度,立委陳明真則強調,綠色租稅是先進國家的潮流,實施能源稅,對經濟成長有正面效果,所以不贊成經濟部能源局所說的對濟成長會有衝擊的意見。

陳明真強調,20多年前,歐洲地區國家實施綠色稅制,不但帶來環境品質的提昇,同時多出來的收入,更可以用來修正其他的苛捐雜稅,不但對經濟成長沒有壞處,反而有好處,所以,對能源局所說,實施能源稅,會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他持不同的看法。

與會代表也針對能源稅提出意見,多數是持支持的看法,不過,也有代表認為,台灣的能源價格相對其他國家偏低,建議只要提高能源價格就好,不需實施能源稅;另外,有代表建議,台灣能源價格較其他地區低,稅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除了能源價格要提高外,有關生產成本部分也必需要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