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崩塌8年未處理 翡翠神話破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勢溪崩塌8年未處理 翡翠神話破滅

2015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迪勒颱風過境後,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黃濁的水,引發抱怨。學者說,翡翠水庫是全國水庫的模範生,這次出了狀況,讓人意外。翡翠水庫水源的南勢溪7、8年前就曾發現崩塌地,如果到現在都未處理,極可能是管理疏失造成這次災害。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黃宏斌說,石門水庫及明德水庫區域都有種植果樹,可能衍生農藥、雞糞汙染水源的疑慮;相較之下,翡翠水庫水源特定區受到非常好的保護,包括限制土地利用及不能蓋豬舍等,一直是全國水庫的模範生,穩定供應大台北地區乾淨用水。

為何這次翡翠水庫失能?黃宏斌表示,北勢溪及南勢溪都是翡翠水庫的水源,北勢溪向來水質穩定,南勢溪在7、8年前曾被發現有崩塌地,但由於在深山內,且處理成本較高,容易被擱置處理。

家住新店新烏路的前環評委員詹順貴表示,近年政府對山坡地開發的限制較鬆,譬如新店山區有大台北華城及青山鎮等集合式別墅,濫墾、濫建的結果,造成颱風一來,土石崩塌後,黃泥沖刷而下汙染水源。

詹順貴指出,政府除了必須嚴格管制在山坡地興建高級住宅,傳統農耕也應進行輔導,如果較陡的山坡地,有必要直接棄耕,然後補償農民損失;若是比較平緩的山坡地,雖可繼續耕作,但應以種植抓地較深的植物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