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通車 保育團體呼籲綠色西藏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通車 保育團體呼籲綠色西藏遊

2006年07月12日
ENS西藏,拉薩報導;莫聞、蘇家億編譯;陳瑞賓審校

隨著穿越西藏高原的新鐵道「青藏鐵路」7月1日首航,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遊客人數前往西藏;對此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其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提出警示,要求須訂定相關的因應措施,以保護這個世界最大、最高的高原地區。他們提出「綠色西藏遊」的口號,呼籲進藏遊客攜手保護青藏高原的生態環境。

西藏旅遊熱潮始於1980年代,之前該地區幾乎「與世隔絕」。據統計,1980年到藏旅遊為1059人次,其中95%來自海外。但近幾年西藏旅遊業有了顯著增長,2002年達14萬多人,2004年進藏人數已高達122萬,比1980年成長一千多倍。目前,中國國內旅行者的人數已占總數的92%以上。隨著青藏鐵路通車,預計不久之後,入藏旅行的遊客會再大幅成長。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是黃河、長江、瀾滄江(湄公河)、怒江、印度河以及雅魯藏布江等大河的發源地;高原生物資源豐富,棲息著藏羚羊、藏原羚、野犛牛、岩羊、雪豹、棕熊、孟加拉虎、黑頸鶴等多種珍貴的野生動物。

WWF拉薩辦公室主任達瓦次仁(Dawa Tsering)指出:「由於西藏位處高海拔地區,因此這裡的生態系統特別脆弱,一旦遭到破壞,更是極度難以復原。」他說,如何把地方發展需求融入西藏的生物多樣性保育之中,是亟待大家關注的緊急問題。

WWF、TRAFFIC、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和中國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合作製作了環保宣傳冊,提醒搭乘青藏鐵路列車的遊客不要購買瀕危生物(例如老虎、藏羚羊和雪蓮等)製品。達瓦次仁說:「遊客們對瀕危野生動植物製品和紀念品的消費需求增加,將會增加保持當地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只要遊客們拒絕購買這些產品,就能有效地降低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和對生態環境的壓力。」

另有中國科學家提醒說,斥資41億美元的青藏鐵路可能將陷入危機──由於地球暖化的關係,青藏鐵路行經的永凍土層會在10年內開始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