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竹東老宿舍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守護竹東老宿舍

2015年08月17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新竹竹東地區,以前是林業重鎮,有著許多林業建築,因為環境變遷,只留下20多棟木造老宿舍,現今面臨拆除危機,當地居民和文化團體發起行動,希望留下老宿舍,為竹東保留傳統歷史......

竹東的木造老宿舍。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竹東火車站附近,一片日式宿舍區靜靜藏在巷弄裡,老舊外貌下,有著光耀歷史,訴說竹東林業的發展史。原本繁華的林業城鎮,現在只留下這片林業宿舍區,20多棟日式老宿舍,各有不同規格,如同日式老屋的建築博物館。

林業老宿舍屬於竹東林管處所有,負責維護管理,在老居民陸續離去後,展開空屋收回計畫,未來規劃將宿舍群拆除,再蓋新員工宿舍。

宿舍老住戶心裡十分不安,許多老媽媽半世紀老鄰居,情同姐妹,擔心因為拆除而迫遷分開。在地居民與文化團體則是透過網路發起搶救,並主動提報文化資產審查。

竹東林管處計畫蓋新宿舍。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老宿舍進行文化資產會勘,現場來了許多民眾,表示老宿舍是竹東人的共同記憶,希望保留。為了搶救老宿舍,在地文化團體也不定期舉辦導覽活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日式老宿舍的建築美學。

目前老宿舍群仍在文資審議中,但是越來越多的民眾參與,透過拍攝紀錄片,以及結構描繪紀錄等方式,參與保存運動。

竹東林業老宿舍命運未定,但是在雲林斗六的日式警察宿舍群,已經完成修復,見證斗六的發展歷史。原本這裡一度面臨賣地拆除危機,在學者與文化團體搶救下,獲得指定為歷史建築,並修復保存。

斗六的日式警察宿舍群。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修復方式採分期修復,對於若干已崩塌的房舍,不再重新建回,保留崩塌空間成為公共區域,成為在地的社區空間。修復的老宿舍,除了部分做為文創空間,也引入咖啡店,提供歇息舒緩的空間。

台灣許多日式老宿舍不斷在消失,也許歷經早期居住需求,現今保存下來,成為文化歷史的據點,讓人們走入老屋、老樹的空間,用著不同心情,體會一座城市的老故事。

老宿舍成為文創空間及咖啡店。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