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米及疑受污染米 共封存69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爐渣米及疑受污染米 共封存69公噸

2015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調查站偵辦台南市學甲區明祥馨企業公司疑似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電弧爐煉鋼爐渣,8月12日在學甲區將軍溪1處農地與2塊工業用地,開挖1公尺深後,竟查獲約20萬噸的爐渣;由於掩埋爐渣的4甲多農地,明祥馨公司還租給農民耕作,約有7萬多台斤的白米已收割出售。

「爐渣米」再挫人民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幸好有關單位初查,這些米都尚未上市,已經查廠封存,共計69公噸,籲請大家「放心吃米飯」。

嘉義縣調查站、農糧署南區分署與台南市政府等單位人員,今天(15日)上午聯合行動,先到台南市將軍區萬國乾燥中心查廠並追蹤爐渣米下落,黃姓業者吐露實話,各單位人員循線趕赴嘉縣鹿草鄉三合豐碾米廠,中午封存被分裝在太空袋內的爐渣米乾穀共24公噸,另因冷藏桶內45公噸來源無虞的乾穀,疑在混調製程受爐渣米污染,也採預防性封存,共封存69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