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學甲遭埋爐渣農地應驗土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糧署:學甲遭埋爐渣農地應驗土壤

2015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8月18日中央通訊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農糧署公布,南市學甲遭掩埋爐渣農地的稻穀,重金屬檢驗結果都合格。但重金屬事實上是污染土壤及地下水,農糧署已經行文環保署,期望環保署儘速公布檢驗結果。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台南市將軍溪畔遭業者掩埋爐渣的2.7公頃農地所生產稻穀,8月15日追查封存稻穀後,抽4件樣品送驗重金屬含量,檢驗結果鎘、汞、鉛均未檢出,其餘重金屬都低於國內外農產品背景值。

不過產官界早就知情,騙租田埋廢爐渣的犯行會深挖2公尺,是很「專業」的,因為稻作深度在土表以下70、80公分,廢爐渣埋在2公尺以下,相隔1公尺。

蘇茂祥說,已經行文環保署詢問土壤及水的檢驗結果,但是環保署似乎還對廢爐渣是歸一般廢棄物,或是事業廢棄物無法定奪,並表示要歸事業廢棄物才要抽驗;中央或地方環保單位是否已經檢驗土壤及水,農委會目前也未知悉,但會持續追蹤了解、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