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日 聯合國關心全球30億青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人口日 聯合國關心全球30億青年

2006年07月12日
本報訊

11日世界人口日當天,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和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執行主任奧貝德(Thoraya Ahmed Obaid)分別發表致辭,指出青年不但是人類的未來,也是人類的現在;而太多青年感覺前途渺茫,國際社會必須採取切實行動增進青年的權益。

安南指出,當今有近半數世界人口年齡在25歲以下,約30多億人,他們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一群年輕人,可是其中太多人前景渺茫。

安南認為,滿足青年的要求不僅是道德上的義務,也是經濟上的迫切需要。年輕人所作的決定將影響世界及子孫後代的前途。然而,對年輕人投資不足意味著他們常常缺少採取行動所需要的資源、培訓或資訊。要彌補這一不足,必定要由各國政府率先行動。但不論是決策者、民間社會還是普通公民,均應以或大或小的方式做出貢獻。

奧貝德指出,當今全球數以百萬計的青年受到各種威脅,包括貧困、文盲、早孕、不安全分娩、愛滋病毒和愛滋病等。有5億多15到24歲的青年每天的生活費不足2美元,發展中國家有9,600萬青年女性是文盲,每天都有6,000青年染上愛滋。

1987年7月11日,世界人口突破50億。為紀念這一天,聯合國1990年決定將每年7月11日定為「世界人口日」(World Population Day)。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