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枕藍鶲 Black-naped Blue Monarch (Hypothymis azurea) | 環境資訊中心

黑枕藍鶲 Black-naped Blue Monarch (Hypothymis azurea)

2001年07月16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在臺灣的陸鳥當中,有一群身材嬌小、樣貌可愛、行為更是逗趣的小精靈,牠們就是鶲類家族。而臺灣的鶲類當中,就數黑枕藍鶲最為普遍常見了!牠們的雄鳥全身是明亮的靛藍色,在頭頂上長著小小的一撮黑色羽毛,脖子上也圍著一道黑色的項圈;而牠們的眼睛,更像是在汪洋中閃動的黑珍珠一般地耀眼!而雌鳥只有頭部和尾部帶著藍色,體色卻是質樸的灰褐色,並不像牠們另一半那樣引人注目。

黑枕藍鶲的嘴喙扁平而寬廣,適合用來捕捉空中飛行的昆蟲。牠們喜歡站立在顯眼突出的枝頭上,抬頭挺胸、四處張望等待獵物送上門來。當牠們見到飛蟲由附近經過時,會伺機飛向前去攔截,再回到原來的枝條上慢慢享用捕得的食物。這種「定點捕食」的覓食方式,就是鶲類令人覺得饒富趣味的行為!

黑枕藍鶲的巢通常都築在樹岔上,遠看就像是個精巧的小碗;而親鳥坐在巢中孵蛋時,更是將巢內的有限空間擠得密不透風,真讓人不由得擔心:將來小鳥們破殼而出後,要如何在這樣的小房間中長大成鳥呢?

[美麗桌布:黑枕藍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