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綠色的廿一世紀-『清淨亞洲』 | 環境資訊中心

迎接綠色的廿一世紀-『清淨亞洲』

2001年07月16日
稿源:看守台灣協會

於2000年7月在泰國曼谷成立的『清淨亞洲』,是看守台灣協會所倡議,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及十二個亞太各國民間組織所組成;致力於推動非焚化技術的廢棄物管理替代方案,減少/制止有害物質的排放,以期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保有清淨的生活環境和資源,維護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

『清淨亞洲』首屆年會由國內民間團體爭取在台灣舉辦,以廢棄物管理為主題,揚棄末端處理的過時觀念,引入前端管理的機制。從7/26日到7/30日一系列的會議、討論和參訪,包括由中央大學劉兆漢校長做專題演講,各國專家提出專題報告:紐西蘭零廢棄物信託基金Warren Snow 的「替代方案的可行性-零廢棄物計畫」、日本國際綠色和平組織Ayako Sekine的「日本焚化爐實際成本調查報告」、巴塞爾公約行動網Jim Puckett的「巴塞爾公約與斯德哥爾摩公約有關廢棄物交易與焚化的規定」、美國矽谷毒物聯盟 Leslie Byster的「生產者延伸責任-電子產品回收」,同時安排參觀宜蘭民間所推動的廚餘堆肥化及台北市推動隨袋徵收的垃圾政策;與一般研討會不同的是有各國推行替代方案的經驗報告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