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決勝點 稗草色vs.稻葉色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田間決勝點 稗草色vs.稻葉色

2015年08月30日
作者:宜蘭色

聽說各個人類族群最早分辨出來命名的顏色幾乎都是紅色,因為紅色實在是個生死交關的顏色。見血了,可能代表死亡或受傷,或是獲得獵物,有食物可以溫飽。

稗草色與稻子色。圖片來源:宜蘭色

那在稻田裡呢?有這種決勝負的顏色嗎?當然有,就是那僅有細微差異的稻葉色與稗草色。在水稻田裡,除了我們種的稻子之外,還會冒出許多形態與稻子很像的稗草,長得又快又猛,與稻子競爭陽光、肥料與生長空間。

為了要移除掉這些稗草,在插秧之後,剛從福壽螺吃秧苗補秧的工作中喘過一口氣,立馬就要展開長達兩三個月磨練人心與耐力的挲草與撿草季了。

「挲草」指的是在稗草尚小的時候,用手抹遍全部的田土,讓小稗草被渾濁的泥水壓住,沒有生長的條件。有人發明用刷子除草,或是鐵鍊拖草,也都要趁稗草還小的時候下手。

「撿草」是在稗草更大一點,泥水已經壓不住了,就要彎腰用手一株一株的拔起來,搓成一坨塞進土裡做肥料。這時候,快速分辨出稗草,就會造成撿草速度與效果的很大差別了。大致上來說,一般分辨稗草與稻子的區別要點在於,稻子的莖與葉連接的地方,會有一些細毛,稗草則是整枝光滑。稻子的根細細地像鬍鬚,稗草的根則是肥肥白白的,比較粗壯,看久了以後,就像熟悉的雙胞胎,一下就可以分辨出誰是A寶,誰是B寶。

稗草與稻子的顏色差異。圖片來源:宜蘭色

但回想起我第一次下田撿草,是在青松大哥的田裡,我走過一次,青松大哥就跟在我後面再檢查一次,不斷拔起被我看漏的稗草,進度大拖延,也讓我被受封為在田裡無用的人力。而有經驗的農人除了靠外觀分辨稗草,顏色是一個可以讓效率加倍的分辨方式。不過稗草跟稻子可以用顏色來分別,這件事也是我跟陳阿公一起踏進田裡之後才知道呢。

看資深農夫陳阿公撿草,心曠神怡多了,陳阿公自己也說,大約從三公尺外,他就可以分辨出稗草根稻子的差別,不只是站到整齊的稻子行列外的稗草,連躲在稻叢中,躲稻叢後的稗草,都可以靠倒映在水面上的影子或是隱約露出來那一點些微差異,比稻葉稍微偏藍綠色,深濃一點的稗草色分辨出來。這樣對稻田敏銳的觀察與印象,可是長年與稗草交手,對田很用心的人才說得出來的呢。

分辨得出稗草和稻苗嗎?圖片來源:宜蘭色

 

※ 本文轉載自 宜蘭色宜蘭色是田文社今年的一個小品計畫,透過搜集顏色並且命名、書寫,整理出一套宜蘭的色票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