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之運用與文化的發展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竹之運用與文化的發展 (下)

2001年06月17日
作者:江德賢

種類介紹

1.桂竹:

屬散生竹類,地下莖多為實心,根莖橫走而延伸,節有明顯的二個環,上環較隆起,產於台灣北、中部海拔100~1000公尺,常形成廣大面積的竹林,為台灣產量最多的一種,其材質細緻堅韌,富彈性,乃為編織用的上等材料,其筍籜狹長,具暗褐色塊狀斑紋,用途甚廣,可用於包粽子及作斗笠等,其筍細長供食用,竹稈是製作圓管傢俱的好材料,皮硬、抗彎、強度大,竹篾供編織之用途極廣,如米籃、畚箕、魚簍、毛蟹籠等,近年造紙因松、鐵杉等之原料供不應求,常以桂竹代替之,由於其繁殖迅速故; 其筍可食,春天採筍。

2.孟宗竹:

是散生竹類中較大的一種,稈散生直立,表面平滑,幼株亮綠且被銀白色柔毛,成熟時光滑呈黃綠色,間有深綠條紋,其籜大而為革質,表面密佈紫褐色毛,原產於大陸江南各省,台灣約於1750年間引進栽植,此竹多於冬季及春季生筍,故有冬筍及春筍二種,味道鮮美,為台灣名貴的筍類之一,其竹稈表面堅硬容易劈裂,可供建築、雕刻、編織等多種用途。

3.刺竹:

為叢生竹類,根莖粗短,竹節亦短,肉厚,每節有1~3彎曲銳刺,其表面粗糙,堅韌耐磨,適合製作傳統耐用的農具,產全省各處,台中以南產量最豐,其稈叢生甚密,適合作為防風林,早期先民常植於村落外圍,作為防禦工事之用,故各地常有留下刺竹圍之老地名,其筍苦較少食用 。

4.綠竹:

根莖粗短,稈叢生,節間短,節上密生褐色毛茸,其筍味美,為重要的菜蔬之一,故全省普遍栽植,主供採筍用,採筍期約在3~8月,筍價高。

5.烏腳綠竹:

為台灣特有種,產於北部低海拔地區,其筍枝形狀與綠竹筍相似,其籜革質,密生黑色毛茸,呈淡綠黑色,故名"烏腳綠",又名"鬍綠",其嫩筍味美,亦主為食用性,但供應量不似綠竹筍般豐。

6.長枝竹:

為台灣特有種,外觀似刺竹,但其稈肉薄,節間長,外被蠟質白粉,無刺,材質柔軟容易劈成蔑以編織器物,但表皮色澤差,使用時常須去皮且容易遭蟲蛀,常用來編織米篩、畚箕、果籠等,用途亦頗多,其台語別名"鱟腳綠"。

7.麻竹:

為台灣竹類中最大者,稈高可達20~30m,徑達30公分,節間長達60公分,其材質柔軟粗糙肉厚,唯節較硬,不易劈裂且甜份高,故又名"甜竹",但易遭蟲蛀,一般取不過竹節的長度編織器物,其筍可供食用,主要為製成筍乾及桶筍,竹材供製農具、建築用鷹架、竹筏等大型用具,其葉用來包粽子。

8.八芝蘭竹:

為台灣特有種,其拉丁文種名即為"八芝蘭",係因最初的標本採自台北士林(舊名八芝蘭),稈高3~4m,徑1~6公分,較前7種細又短,稈節隆起,其葉耳色黑,大而凸出、卵形,先端具有多數長毛,主要供圍籬用,別名"米篩竹"或"冇咸仔"。

9.包籜矢竹:

其根莖淺匍匐地下,籜為宿存性,稈纖細、堅韌,曾被用作箭稈的材料,而又名"箭竹",葉下光滑,全緣,寬約2公分,在陽明山區有廣大的分布,其稈亦可用來編織器物,箭竹筍近年來為人喜食,故陽明山下淡水、三芝一帶已有栽植供採筍用。

竹林對生態的影響

竹子為單子葉的鬚根系,根淺固地力差,且其森林結構層次單一,冠層樹葉覆敝率低,不利雨水的截留,影響山坡地的水土保持. 因要種植竹子,常將原來的森林生態破壞殆盡,以為其用,且竹葉常落,常積累成堆不易分解,且覆蓋於土壤上,影響其他植物的發芽,並易造成壤質的酸化,不利其他植物的生育,故其林下物種單調,影響物種多樣化的發展,且破壞原來的森林生態環境,對生態的影響甚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