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枝塗膠水 地中海「屠鳥」歪風年殺2500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樹枝塗膠水 地中海「屠鳥」歪風年殺2500萬隻

2015年09月01日
本報2015年9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中海地區非法捕殺野鳥的數量驚人,但相關的科學數據近期才公諸於眾,震驚了全歐保育界和愛鳥人士。

Mark Philpott

鳥網示意圖。圖片來源:Mark Philpott(CC BY-NC 2.0)

歐洲每年「屠殺」2500萬隻野鳥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最新研究顯示,每年可能有高達2500萬隻蒼頭燕雀、畫眉、知更鳥、鵪鶉以及其他鳥種,在進出歐陸時被非法射殺、陷阱捕捉或毒死。「部分曾經遍佈歐洲的鳥種數量減少甚至完全消失。」國際鳥盟執行長Patricia Zurita說。

最令人震驚的是,歐盟堅強的法律也起不了作用,獵人將其視若無物。許多地中海國家都明文禁止獵殺禽鳥,但2500萬隻死於非命的鳥兒,卻有近半數葬身在歐盟指令管制區。

研究作者Ann-Laure Brochet說,狩獵團體的遊說讓歐盟執法猶豫不決,加上以傳統文化為合理化藉口,堅實的法令也無法阻止非法獵捕鳥類的活動。

英國鳥類學家、保育人士Bill Oddie譴責狩獵團體和共犯官僚,抨擊政府與有關當局嚴重失職。

陷阱大觀園:樹枝塗膠水 鳥音放送

研究揭露獵殺的多種方法,包括射殺、網捕、用鳥鳴聲引誘至陷阱、在樹枝上塗膠水等。

舉例來說,埃及海岸沿線跨尼羅河三角洲ㄧ帶,設有綿延數英哩、2公尺高的細網,捕捉所有靠近的鳥類;馬爾他人用尼龍布覆滿樹林;賽普勒斯人在樹枝塗抹膠水黏住鳥類;義大利人獵殺所有會飛的動物;法國人則以金屬網捕捉小鳥。

「埃及70公里海岸線遍佈6~7英呎高的捕鵪鶉鳥網;賽普勒斯等國家甚至是以工業規模捕鳥。我們不知道埃及的鳥類處境,可確定的是並非少數國家如此。甚至局勢動盪的國家如敘利亞和利比亞,也在大規模捕鳥。」

Oddie指出,如此以陷阱捕鳥的規模遠大於20年前。

埃及、義大利列紅色警戒 候鳥不宜前往

研究顯示,義大利和埃及是候鳥處境最危險的國家,接著是敘利亞、黎巴嫩和賽普勒斯。在義大利。每年有近560萬隻鳥被殺害,超過150鳥種被大量獵捕。

地中海地區最危險的地方是賽普勒斯的法馬古斯塔,每年近70萬隻鳥被獵殺。英國德科利亞軍事基地一帶數十萬隻鳥成為獵捕目標,國防部已同意剷除非法栽種用於設陷阱的樹木和灌木。

蒼頭燕雀是地中海獵殺排行榜第一名,每年約290萬隻,緊接著是黑頭鶯(180萬)、鵪鶉(160萬)和歌鶇(120萬)。許多榜上有名的鳥種,包括歐斑鳩和歌鶇,數量已急遽減少,草原鷂和埃及禿鷲甚至已在歐洲紅色名錄,獵殺可能嚴重影響數量。

妥協下的歐盟野鳥保育策略

研究發表的同時,歐盟執委會正試著讓歐洲的鳥類與棲地指令更「現代化」。

這些指令是歐盟28會員國自然保護法律的基礎。許多保育團體認為,在政府、獵捕團體和開發商的壓力之下,官方判定這些大多數由英國官僚制定的法律是否符合需求的方式,根本是在削弱保育的力量,終究引起眾怒。

今年五月,超過100個主要自然保育團體向歐盟執委會陳情,警告英國鳥種和棲地將在這個世代內面臨最大威脅。超過50萬人(包括英國10萬人)要求執委會維持和落實歐盟的自然法令。

近期一份歐洲鳥類調查報告顯示,全歐盟有近五分之一的鳥類因棲地流失、氣候變遷、農業密集而有滅絕危機。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