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耳畫眉 Taiwan Sibia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 環境資訊中心

白耳畫眉 Taiwan Sibia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2001年09月10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在台灣的四百多種野鳥中,許多種類都是根據牠們的外形特徵來命名,除了從前介紹過的「冠羽畫眉」和「金翼白眉」之外,「白耳畫眉」也是很好的例證。在臉部兩側,各有一條由嘴基至耳後的白色過眼帶,是白耳畫眉最大的特徵;牠們的頭頂、飛羽和尾羽均為深灰黑色,胸及背部為較淡的灰色;腹部及腳為淡橙黃色、腰部及尾下覆羽則為鮮明的橙紅色。



白耳畫眉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也是擁有美好歌喉的畫眉家族之一員。當牠們嘹亮的「水、水、水酒-」叫聲迴盪在雲霧繚繞的中海拔森林時,顯得格外的清新且悅耳,因此白耳畫眉又博得了「森林歌手」的雅號;而在牠們受到干擾及發現天敵在附近活動時,則另外會發出「得得得、得、得......」的警戒叫聲,來提醒同伴注意。



和多數畫眉一樣,白耳畫眉也是愛好群體生活的;牠們平時以果實、種子、花蜜和昆蟲為主食。當中海拔山區的山桐子和玉山假沙梨,將鮮紅欲滴的果實成串成串地掛滿枝頭時,總會吸引許多鳥類前來覓食,而白耳畫眉也是這些紅色餐桌上的常客,而且往往是呼朋引伴的一起享用,看牠們在樹上大快朵頤的專注模樣,是不是很可愛呢?


[美麗桌布:白耳畫眉 ]